青岛“网络大V思享汇”走进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 解锁短视频赋能旅游新玩法

    更新时间:2023-05-26 15:57  

视频与旅游的结合方式有哪些?如何利用短视频赋能旅游业发展?属于大鲍岛的流量打法是什么?……5月25日,由青岛市委网信办主办,市北区委宣传部、半岛网承办的青岛“网络大V思享汇”系列活动第三场大V分享沙龙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顺利举办。网络大V“明白乐大爷”创始人王云峰围绕《短视频赋能旅游》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来自市自媒体协会的20余名网络大V现场参与了活动。

短视频赋能旅游网络大V分享新玩法

为充分发挥网信力量,助力青岛文旅项目再度出圈,5月25日下午,青岛“网络大V思享汇”大V分享沙龙走进2023青岛网红打卡地之一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

活动中,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锋首先为网络大V“明白乐大爷”王云峰颁授“青岛市自媒体讲师团荣誉讲师”称号。随后,王云峰围绕《短视频赋能旅游》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王云峰对青岛历史文化知识如数家珍,他在短视频平台用自嘲幽默的方式,解说着青岛的人文、景点、民俗和故事,展现着青岛人文旅游风采。讲起历史文化,他通俗专业,话里带着韵脚,加点音乐就是Rap。翻看他的短视频,内容丰富,但主题鲜明,离不开青岛景、青岛人、青岛事、青岛话。如今,王云峰所运营的“明白乐大爷”这一账号,凭着专业度和极强的本地属性,拥有了20多万粉丝,收获了众多认可和赞誉。本次活动中,“明白乐大爷”从短视频与旅游的结合、属于大鲍岛的短视频打造、好产品才有好流量等方面内容,分享了短视频赋能旅游的玩法与思考。他表示,短视频可以整合地方文化符号和旅游资源,并凭借短视频的优势展现文旅形象、彰显地方文旅特色、讲述文旅故事,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对于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破圈”玩法,“明白乐大爷”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他提出可以通过定制“街头剧”等新颖的形式让大鲍岛走向长红。

拥抱大鲍岛 邂逅最青岛

在活动中,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运营方、商户代表分别围绕街区运营的经验做法以及运营情况等角度,介绍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打造过程中的一些做法与思考。

“在短视频平台方面,我们建立了大鲍岛相关的话题,邀请KOL前来街区打卡探店,每次定时定话题发布,目前今年话题浏览量已经达到5000万以上。”青岛环海湾安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商总监李婧屹表示,自从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建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打造自媒体矩阵,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现阶段大鲍岛1900公众号已初具规模,视频号也与公众号设置联动,互相促进增粉。

1903青岛酒馆MIX·淘醉里院店长田一鸣在交流中介绍道,酒馆当时选择在这里落户,一方面是被老城街区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所吸引,另一方面也很看好城市更新项目以及大鲍岛街区的未来营商环境和发展。“随着街区的爆火,对我们酒馆的品牌知名度和收入都带来了很好的增效,慕名前来打卡体验的顾客也越来越多。”田一鸣说道。

荷田私塾负责人于妍介绍时表示,荷田水铺是2022年6月份入驻街区的,以主打养生茶饮为定位。“修缮改造后的大鲍岛,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店里的人流量越来越多,同时借助街区的大力支持和曝光,让荷田水铺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大幅度增加,吸引了众多网红、年轻人前来打卡。”

记者了解到,如今,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18里79院,已引入文化体验类、特色餐饮类、创意零售类项目60余个。“潮玩”“复合式业态”“场景化体验”是入驻商户的鲜明标签。随着商户们的入驻,新文化、烟火气氤氲老城,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通过场景化更新改造、商业功能置换,正在不断焕发“新姿态”。未来,相信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这一更新派的文商旅模式,也可以复刻出多个新时代文化符号,延续青岛城市的风貌精髓,为青岛带来全新的成长模式。

网络大V欢聚“思享汇”碰撞新火花迸发新活力

集聚青岛的本土各内容领域优秀创作者,在本次活动中,参会的网络大V代表也相继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路程以及经验,并与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运营方、入驻商户代表就短视频如何赋能文旅产业以及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打造等话题展开讨论。

大V“勇宝”在交流中说道,“短视频,不仅改变了旅游业的传统玩法,还催生了新的发展模式。要积极利用短视频的优势,为旅游业‘景’上添花,唤醒文旅烟火气。”

大V “集私广益探校行”表示,“在今后的拍摄中,我会针对青岛网红打卡地的特点,设计有趣、新颖的拍摄内容,来吸引不同兴趣爱好的用户。”

大V“头条青岛”说道,“短视频宣传已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助推器,吸引了很多人去心仪的旅游景点寻找诗和远方,希望通过我的短视频为家乡旅游发展做出贡献。”

大V “我才是一飞”说道,“短视频带火旅游消费,是旅游市场的新机遇,同时对我们短视频生产者的创作能力也是一种考验,以后我会更加关注家乡旅游发展,用短视频讲好本地故事、展示城市形象。”

大V “青岛攻略”表示,“大鲍岛是青岛市井气息最浓郁的地方,接下来,我会努力拍摄更多宣传青岛的短视频,争做大美青岛的推荐官。”

大V “依落小晴晴”表示,“短视频很容易将城市中的景观以‘点’的形式挖掘出来,创造出新的卖点,从而带动文旅消费。以后我会尽我所能将更多富有文化内涵、城市底蕴的短视频作品带给网友。”

大V “知青岛”说道,“作为网络大V,我会努力通过短视频内容展现青岛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赋予城市形象更加接地气的表达,让更多人了解青岛城市的特色。”(记者 李京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