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创文明典范城市77丨市北文明创建功夫用在平时让变化“显而易见”

为进一步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青岛市市北区坚持从细节入手,严格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做到常态创建、长效保持,把精细化管理融入日常,把精细功夫用在平时,全力创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区环境。

协同发力 共建文明城区

“早上去菜市场时发现路边的垃圾箱歪倒了,没想到回来就看见有人在维修,前后也就一个多小时,速度真是快啊!家住水清沟二小区的梁先生感叹道。

如此迅速的反应速度,源于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实行的“网格包干责任制”,通过“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将98%以上的问题化解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将城市文明精细化管理发挥到极致。

水清沟街道党建办负责人张伟伟介绍:“我们制定了《水清沟街道“大干500天争创全国文明城”攻坚行动方案》,一改原来只有几个固定科室负责的‘老样子’,完善了城市建设巡查网格责任清单,街道班子成员、工作人员、社区成员、公益岗、网格志愿者等组建的网格化巡查队,联动街道党建办、城管办、执法中队组建的专业性巡查队,下沉网格,每日上报城市管理日巡查整改日志,落实了全员上岗、人人有责的‘新格局’,实现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落实,创建在网格内达标。”

多元参与提升辖区环境

浮山新区街道坚持街居“发榜列榜”、红色合伙人“接榜践榜”、居民“评榜”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一网治理多元参与。街道邀请辖区物业、养老、文化等红色合伙人代表,举行浮山新区街道红色合伙人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招募榜”揭榜仪式。就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营造、居民楼院环境升级、社区老年居民居家养老、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平价蔬菜进社区、疫情防控物质保障六个方面进行“揭榜挂帅”,共建合作。

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构建基层治理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浓厚氛围和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生态,以和谐网格建设的治理成效和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助力辖区建设。

真抓实干城市面貌焕新颜

商户占路经营是市容秩序一大顽疾,不仅破坏市场管理秩序、污染街道环境卫生,也会造成道路堵塞及安全隐患。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二中队对即墨路、辽宁路、大港街道等辖区范围内占道经营乱象开展夜间集中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7名,巡查整治道路29条。执法过程中,全体执法人员重点对主干道路两侧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以及商户门口增设的摊点等开展集中整治。针对占路经营的流动摊贩,执法人员采取“巡查+蹲守”的方式,在重点区域提前部署执法力量,防止违法占路经营摊点形成规模,给违法违规经营者留有侥幸思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执法人员秉持人性化执法,耐心劝导商贩离开现场,并主动帮助商贩收拾经营物品,此举赢得了围观市民的一致好评。

文明典范城市你我共建,文明成果大家共享。在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上,市北区将严密精细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城市管理不断规范、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实现“句号管理、问题清零”,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