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创文明典范城市|青岛市北区多措并举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今年以来,青岛市北区不断加强民生建设,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民生为导向,着力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在发展中书写了一份漂亮的民生答卷。

网格促民生 安全系数升

群众事、无小事,责系网格担使命,情牵居民守初心。市北区兴隆路街道海云社区第一网格收到居民反映永乐小区8号楼西侧地面塌陷,居民出行不便,尤其对楼院内老人孩子而言,来来往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海云社区第一网格立即派出志愿者前往现场实地查看情况,联系上报相关部门对坑洼破损路面进行修补平整。经过多方协调,及时修复了塌陷地面,确保居民群众有良好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系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市北区兴隆路街道聚焦城市管理领域不精细、不规范、不便利等问题,对城区范围内涉及市民出行、绿化美化、便民休闲等方面开展“微治理”,通过“微”治理,“小”提升,进行有温度的治理,营造出方便温馨的城市环境。

助惠民消费  解急难愁盼

合肥路街道通过实施“惠民项目”,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洪山坡社区联合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共同举办“诚信家政进社区助企惠民促消费”活动。

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理发、儿童书法培训、传授育婴知识等公益服务,让到场居民“零距离”感受到社区温度。此次“诚信家政”进社区活动打造了惠民平台,是洪山坡社区联合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实现各类资源与群众生活需求的精准对接,持续提高社区居民在城市共治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拆违便居民 还地创文明

为整治违法建设顽瘴痼疾,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抢抓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窗口期,以实现辖区违建基本清零为目标,组织各街道执法中队开展拆违治乱“百日会战”,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推进违建治理工作,不断优化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拆违的最终是为了对拆后场地合理规划、有效利用,对于通过拆违5300余平方米腾退出来的土地,街道和执法中队又根据此前与地块权属单位的沟通,将此处打造成了停车场,至此,真正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和就医群众多年的停车、行路老大难问题。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攻坚推进拆违治乱各项工作,结合“清违护街”拆违治乱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改善辖区市容面貌,以“绣花功夫”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下一步,市北区将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福祉大幅增强,让人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