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胶州:用清正家风簇生廉洁力量

“诚实守信是家风,严于律己是家风。恭谦礼让是家风,清正廉明是家风……”近日,清脆响亮的童声在山东省胶州市妇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现场回响,让现场观众对家风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近年来,胶州市纪委、胶州市妇联创新深耕家庭清廉建设,围绕打造“尚廉胶州”,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清廉家风注入每一个小家。

倡“廉”,从群众着手

“竹板一打呱呱响,咱把廉洁表一表……”在胶莱街道王珠新村“好家风加油站”妇女微家,快板声声响、村民驻足看,“好家风宣讲团”成员刘敦红正为村民表演自编快板《清风颂》,通俗易懂的歌词、易于传唱的曲调把“永远跟党走”、清廉之风唱到群众心中。

在胶州,像刘敦红这样的“好家风宣讲团”成员还有60余名,通过“家和万事兴”巡讲“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活动,全市2.3万余市民接受清正家风洗礼,把涵盖廉洁文化等家风故事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节目:《好家风是个宝》

胶莱街道王珠新村“好家风加油站”

妇女微家开展“好家风”宣讲

据了解,胶州市妇联还在全市启动“幸福城市幸福家”工程,打造各具特色的家风基地,提升“家庭助廉”意识。目前,胶州市六艺园孔子学堂、胶莱街道红色记忆陈列馆已获评“青岛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育“廉”,从家庭抓起

在洋河镇,“艾心银行”已经成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新阵地,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与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争先创优活动就可兑换积分存入“银行”,积分除兑换物品外,还可到本村的超市、浴池、理发店等指定场所消费或购物。“让无形的家风,以有形的方式储存起来,会推动更多家庭重拾好家风,重视好家风。”洋河镇妇联主席于瑞梅表示。

洋河镇月牙河村”艾心银行“

李哥庄镇辛疃新村四甲村网格则将村庄原有的清廉文化、孝礼文化与“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相结合,在“美丽庭院示范一条街”打造了“好家风宣传墙”,上榜村民成为身边的“邻里楷模”,并成为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

好家风一条街

近年来,胶州市妇联将廉洁齐家作为各类家庭典型的选树标准,常态化倡廉。在今年揭晓的寻找2022年胶州市“最美家庭”活动中,市纪委机关、市妇联联合推选出204个在爱党爱国、清正廉洁等方面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最美家庭典型,以此带动更多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同时,通过开展“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亲子悦读、“书香飘万家”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等各类亲子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好家风树新风促社风,让廉洁文化可感可悟。

助“廉”,从身边做起

“严于律己,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积极参与,做廉洁家庭的创建者;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这是胶州市妇联主席温彩云在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青岛市“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和清廉家风馆时发出的倡议。

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青岛市

“齐鲁好家风”主题展和清廉家风馆

着眼于家属在干部廉政监督中的重要一环,胶州市妇联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女领导干部、干部家属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警示教育课堂、发放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汇编书籍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传承好家风,提高其拒腐防变能力与意识,当好事业上支持、感情上温暖、生活上理解、廉洁上把关的“贤内助”“廉内助”,把家建设成为温暖港湾和稳定后方。

‍‍下一步,胶州市妇联将加大廉洁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整合,立足家庭,大力实施“幸福城市幸福家”工程,通过深化“家风助廉”为廉洁文化建设贡献“家”力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妮娜 通讯员 王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