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静脉通路的选择—— PICC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联合隧道式置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2-10 17:2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隧道式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一种新技术,该技术通过建立一个皮下隧道,使血管穿刺点与导管出口有一定的距离,并将导管出口转移到更适宜、更有利的位置。隧道式PICC技术不同于常规PICC技术,可显著降低置管相关并发症(如脱管、血栓)发生率。

医院静脉输液治疗团队于2021年7月常规开展了PICC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近期又开展了PICC心腔内电图定位联合隧道式置管新技术。目前,医院拥有山东省PICC专科护士5名,其中,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专科护士2名。

1669163697214

使用隧道式置管的优点:

1.降低感染的风险。血管穿刺点与导管出口通过皮下隧道相通,而皮下隧道本身就形成了一道防止污染的屏障,能有效防止外界因素引起的感染。皮下隧道能够减少导管微小位移以降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发生率,提高导管使用周期,同时方便日常维护。

2. 隧道式PICC置入技术的应用普遍地降低了血栓形成的风险。可扩大上臂血管选择面积,极大减少因上臂静脉直径过小而导致的导管相关性血栓。

3.防止脱管。导管通过皮下隧道导出体外,由于皮下组织的固定作用,减少了脱管的几率。

4.操作过程中使用的无菌隧道针可有效避免神经、血管的损伤,而且血管穿刺点位于皮下,可避免局部渗血渗液的发生。

5.将导管出口预留在最合适的位置,避免了患者在手臂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提高了患者舒适度。

PICC这根导管的作用是什么呢?

这根导管可留置一年,用于患者输液治疗,避免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并为外周血管条件差、需要长期输液治疗及化疗治疗的患者建立了一条生命通道。各种静脉治疗药物,经过PICC这根导管直接进入中心静脉,药物被迅速稀释,大大降低了对血管的损伤,提高了患者治疗期间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

PICC心腔内电图定位技术(ECG)与传统置管对比的优势。

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的开展,让患者更安全、更舒适,也标志着医院血管通路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马洪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