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合示范区这项超级工程,串起多个国家使命

又一国家超级工程在青岛有了新布局。

10月28日,上合数字底座启用暨上合算力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如意湖商业综合体举行。现场,上合数字底座联合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新疆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统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头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和黄河流域部署的算力资源,共同组建上合算力联盟,共同构建国家算力聚合、智能共享、立体融合格局和产业链。为什么要在上合示范区组建上合算力联盟?又该如何建设?上合算力联盟又将如何影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系列问题背后,是上合示范区落实国家战略的落地和进阶,既关乎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超级工程落地,又涉及国家区域发展层面的重要使命。总结来看就是,在上合示范区布局的上合算力联盟,可以很好地将黄河流域沿线的内蒙古算力节点、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数据资源,还有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需求串联起来,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样板。这个算力联盟既可以为上合新区智慧城市等政务和工业互联、自动驾驶等产业场景提供算力服务,也同样可以与沿线城市和国家展开数字经济合作。

1

今年上合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一些重要合作事项:

中方将于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晤、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21101204400

这意味着,和人民币国际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一起,数字经济领域互利合作将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去年8月,时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也曾表示,“上合组织联合了多个欧亚大陆上的国家,人口总数接近全球的一半。对上合组织而言,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和跨境电商发展经验都是十分宝贵的样板。”此番在上合示范区成立的上合算力联盟,在技术层面包含多个重要的算力节点,在区域合作层面也串联起多个重要战略使命。比如,同为黄河流域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内蒙古节点,是今年2月启动的“东数西算”超级工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还有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是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其所在的新疆,则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一站。此外,上合示范区本身也集聚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比如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浪潮集团数字化项目、上合半导体智慧科技城、吉利卫星互联网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在软硬件、数据分析、应用场景等层面都具备良好的基础。

2

数据被称为信息时代的石油,算力则是让数据腾飞的“引擎”。曾有媒体将算力的重要性形象地比作——相当于给一个企业、城市,装上了动力强劲的马达。这个“马达”一旦开动起来,除了推动城市现有经济发展,对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人才更是有着聚集效应。

在算力如此重要之下,各地都在抢抓各种算力中心建设。但从产业视角看,算力属于高耗能产业。如何打造一体化算力中心,就成为了重要一步。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同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被外界解读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10月28日的发布会首先也是上合数字底座的启用,然后才是上合算力联盟的搭建。其中的区别在于,上合数字底座相当于本地的算力中心,而上合算力联盟重点是聚焦“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相当于将沿线各地重要的算力中心和数据中心等连接在一起的综合算力支撑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101210944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有一个整体的概括:

“新疆克拉玛依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加入上合算力联盟后,将有效推动上合新区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围绕打造上合组织国家大数据合作创新先行区的目标,统筹国内头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和沿黄区域部署的算力资源,推动‘边、端、云、网、智’高端资源互动耦合,打造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算力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共同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落实。”

可以说,上合算力联盟实际上进一步将青岛纳入到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中,包括上合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系统、卡奥斯工赋上合系统、上合超级港智慧平台建设等,都有了更大算力支持。一方面关系到青岛在全国算力和数据节点布局中的地位,另一方面对于青岛下一步的产业转型升级也至关重要。

3

那么,上合算力联盟具体在什么领域发挥作用?权威咨询机构IDC曾发布一组数据: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一般来说,各地建设的算力中心,都有两个明确服务对象:一是公共服务事项,比如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二是当地优势产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

微信图片_20221101210939

作为上合算力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数字底座首先服务的是胶州智慧城市所需的算力服务。目前,上合数字底座一期云平台已完成,初步具备“工赋上合”能力。城市云脑已完成二期迭代升级,全面应用于智慧交通、智慧治理、执法监督等场景,具备感知预警、决策支持、协同联动、应急指挥等功能,有力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合新区在240处路口启用智慧交通指挥系统,实施单路口、干线、区域实现综合智慧调控,成功实现道路通行效率提升30%以上,年人均可节省通行时间60.8小时。当然,上合算力联盟更重要的价值还在于,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包括工业互联网、物流和港口领域的自动驾驶,都是算力的重要应用场景。比如,胶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由2021年的17家增加至27家,上半年培育工业互联网发展入库项目51个,推动10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还有上合示范区刚刚落地的文远知行北方区域总部,其自动驾驶模型训练就对算力有着非常高的需求。

4

上合算力联盟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借此确立了上合示范区对外合作数字经济高地的地位。上合算力联盟在相关规划中提出:

发挥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优势,建设上合国际互联网直连点创新区,通过建设“高性价比、高速接入、高安全”的双千兆网络,提供满足国际业务需要的网络出口带宽,提高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和信息通信集聚辐射能力,建设中国通信专用通道,配置国际网络落地接口,打造国际互联网“高速公路”。

同样重要的是,上合示范区借此集聚更多数字经济上下游的龙头企业。除了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和浪潮集团数字化项目等体量大的成熟项目,还有更多新锐企业参与进来。比如,华傲“分布式数据蜂巢统一供数平台”和竹云科技“统一数字身份管理体系”的技术优势,都在保障上合数字底座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合还提出依托竹云科技“绿色数字银行”和胶东供应链数据资产交易等项目,探索建设上合数据交易平台。此外,在具体的算法领域,依托上合数字底座算法合作实验室,充分发挥中科、海信智研院、华傲、极视角等头部企业技术优势,建设上合统一算法仓库,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产业落户上合新区。(来源:青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