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北区助力RCEP产业集聚 营造“暖商热土”

近期,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产业孵化园在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备案,将乘着RCEP的东风,开启“2+6”特色产业全面招商引资,全面推进港区产业链与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这是市北区行政审批局产业集群“极简”审批模式写下的生动注脚。据了解,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化身“暖心管家”,营造“暖商热土”,打破传统的“一址一照”限制,提前将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产业孵化园的房屋产权证、地址使用证明等材料作为住所证明材料备案,企业通过“入驻”托管机构的方式完成注册,源头上降低了企业的创业成本,加速创业企业的成长壮大。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港产城融合体”正在呼之欲出,更多的小微企业能享受到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

青岛市北区助力RCEP产业集聚 营造“暖商热土”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为市北区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而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市北区行政审批局紧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便利化服务,推进“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持续深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确定首批拟打造的标杆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统一综合窗口人员配备、统一基层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建设和服务标准,打造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模式。按照“一网多中心”布局,航运分中心、橡胶谷分中心等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已试点运行,目前可为企业群众提供3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政策咨询、帮办代办、材料初审等服务,并可通过“跨域通办”平台实现分中心与审批大厅工作人员实时视频连线、“面对面”交流。今年以来各分中心共帮助企业办理各类业务400余件,不断助推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快办”“易办”“好办”转变。

青岛市北区助力RCEP产业集聚 营造“暖商热土”

极简化审批,促进产业集聚升级

超前谋划,开启集群企业“极简”审批模式,让举措“跑”在痛点出现之前,为市北区主要产业园、孵化器和集中办公区等提早审验备案住所证明材料,精简繁琐材料,入驻的中小企业仅凭入驻协议或者一张集群机构的证明及住所承诺书即可完成登记,让服务力成为竞争力,促进优质要素的加速聚集,为产业集群效益点燃发展引擎。已有24家企业对百余个地址提前完成备案。进一步释放了市北区住所资源,促进企业登记便利化再度升级。

集成化改革,流程再塑有温度更有力度

革旧立新,流程再造,全面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政务服务规范高效,推进行政审批提效增速。积极开展“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选取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以“一链办理”为基础,合并办理环节,设置服务专窗,制定“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一事全办”事项服务指南,推出“一件事一次办”联办服务,“一窗受理、一号服务、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套材料、一键评价”,“六个一”集成集约机制简化了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流程,升级了办事体验。目前,已推出“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我要开诊所”“我要开培训学校”等9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办理效率提高近60%。

下一步,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将聚焦“办事方便”,全力打造流程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体验最优的“四最”服务,让营商环境既“筑巢引凤”又“固巢养凤”,为市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行政审批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