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⑧|员工仅负责监控!新能源汽车电池竟是“无人生产”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日益增加,而电池则是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零部件之一。对推进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电池”)的动力锂电池智能工厂内,整体制造模块之间实现无人作业,自动物流将前后工序相链接,而员工仅负责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监控工作。《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八期便将走近这处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工厂,直击物联网驱动下的自动化生产。

构建物联网,整体制造模块之间实现无人作业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位于莱西市姜山镇,是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动力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

堆垛机将各种材料搬运到指定位置,机械手自动拆盘物料,与自动拆包机对接,有轨穿梭车来回穿梭于库房与线体间,各种机械手换卷、装盘、扫码、检测、分拣……记者在动力锂电池智能工厂内看到,整个厂区工人数量非常少,整体制造模块之间实现无人作业,而员工的主要工作是监控设备运行。

“智能化生产之后,员工有了更多的时间对制造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检查控制,极大地降低了情绪化作业对产品品质的影响,从而实现工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国轩电池信息化项目负责人张卫波介绍,工厂的物联网已构建完成,各厂区无线信号全覆盖,人员、产品、物料及主要的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物联网动态跟踪和追溯。

    产品不良率下降超25%,全流程数据可追溯

“我们现在可以对发到市场上的产品进行原材料到出厂前的所有数据追踪。”张卫波告诉记者,工厂应用了MES、WMS等智能化系统,为产品不良原因探究、过程控制提供了强大的系统支持。

据悉,国轩电池联合国内外一流智能装备及软件信息开发企业,以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及信息安全系统为契入点,以智能制造标准、核心软件和工业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系统为契入点,力在解决或提升锂离子核心制造装备各项关键技术,研究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提升动力电池制造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张卫波介绍,动力锂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实施后,生产计划可靠性提高,物料配送准确及时,生产效率和交付及时率可提高35%以上。高度自动化产线,避免了人为干预对产品的干扰,产品不良率降低25%以上。通过智能化的过程管理和减少人为影响,产品安全性显著提高,运营成本降低25%。(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文/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微信图片_20210506104858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