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⑦|家具如何个性化定制生产?这个智能工厂有答案

如今,家具生产已摆脱了过去孤岛式的单机模式,变成了从规划到设计、生产、流程监控、信息全流通、全覆盖的物联模式。自动上下料、智能分拣、自动喷漆烘烤……在青岛市首胜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胜实业”)的板式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高精度的生产排期和备料,以及各种自动化生产设备,也让工厂实现了柔性生产。《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七期将走近这处智能工厂,看技术如何驱动家具领域智能制造产业变革。

从接单到3D建模,全体系自动化生产

在首胜实业的智能工厂内,记者看到各智能数控加工设备正有序运转。据了解,该工厂总投资1.2亿元,涵盖仓储物流、智能分拣、智能机械手、自动喷漆烘烤线、砂边机连线、自动模压线、自动分拣线等多组智能化专机。

“传统的定制板材类家具需要耗费相对大量的资源进行订单拆解和生产排程,资源合理利用率较低。”首胜实业信息部经理韩振涛告诉记者,智能制造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高精度的生产排期及备料,其次是物料自动上下料、自动设备机台标准化操作,以适应多种规格产品的柔性生产。

韩振涛介绍,板式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将设备层、控制层、管理层、网络层集成贯通,所有设备都可以通过ERP、三维设计、PDM管理等数字化管控系统进行智能加工,实现了从产品接单到3D建模全体系自动化生产。

柔性制造,支持不同接单和生产模式

在智能门板加工生产线上,机械臂自动识别板件,并将其抓取至相应的流水线上。“研发中心将设计图和参数等加工信息传输到加工设备后,就能实现自动上下料和加工等工序。”韩振涛介绍。

板件经过粗加工后,还要进一步精细打磨。在自动喷胶线上,还设有两条3D扫描线,设备科自动识别板件的尺寸,并将信息传输至机械臂,随后机械臂便会根据板件大小进行喷胶处理。韩振涛告诉记者,此前工厂采用人工操作,会出现喷胶不均匀的问题,且人力成本较高。

“电子锯每锯切一块部件都会出一个标签,标签上有每个部件的信息,条码对应ERP中订单全部信息。”韩振涛说,通过该条码可控制产线订单执行及监控进度。记者了解到,车间内的智能生产设备还能可自定义生产方案和开料批次方案,灵活支持不同接单和生产模式,从而实现智能柔性的自动化生产。

引领板式家具产业“智造”变革

据悉,较智能化升级改造之前,首胜实业的运营成本降低30%,直接用工低减降低50%,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升70%,下线良率100%,能源利用率提升40%,企业整体效益有了实质性突破。

高度集成化的设备线体,实现了物料的自动流转和加工,节点感测技术,则让数据实时可见。值得一提的是,板式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项目也为定制化家具领域提供了行业参考。未来,首胜实业也将继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引进高端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文/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微信图片_20210427140624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