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志愿讲解员” 决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物局、青岛市少工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大赛在青岛市博物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508172104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全市各少先队大队、中队在全面发动的基础上,组织了选拔性初赛,最终小学组23人、初中组24人入围决赛。5月7日、5月8日在青岛市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分别举行了小学组、初中组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508172108

比赛中少先队员们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身份,通过红色教育基地里的小小展品,讲述物件背后的感人故事;通过烈士纪念馆里的英雄事迹,讴歌烈士背后的大无畏精神;通过身边名人故居里曾经的故事,赞颂先进模范背后的家国情怀。通过少先队员们真切的话语、充沛的情感,引导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毅,以及青岛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贡献。同时,少先队员们直抵内心的讲述,更加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他们对革命先烈及英雄事迹的敬仰之情,引导青少年做党的“红孩子”,激励他们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508172113

下一步,团市委、市文物局还将在全市红色教育博物馆挂牌一批“红领巾志愿讲解岗”,并将与选出的红领巾志愿学校结对共建,引导全市少先队员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志愿讲解员活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为青少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不断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吴晓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