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增1080个小学学位、建5G全覆盖步行街…"六稳""六保"市南要这么干

核心提示: 7月13日,青岛市“六稳”“六保”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掌上青岛/青网  7月13日,青岛市“六稳”“六保”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市南区政府区长高健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南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规划。

稳基盘

援企稳岗返还惠及企业9490家

高健介绍,今年以来市南区加强经济指标调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指标和关键领域的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分析研判,超前部署,全力攻坚。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左右,实现正增长。消费品市场呈现回暖趋势。外资外贸稳中有进,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进口额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6%;新设立外资项目44个,同比增长2.3%。

精准服务企业,制定落实惠企政策,“一业一策”推动企业业务增长。联系走访企业2000余家,解决问题689个。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冲疫情政策,出台9条纾解企业困难的措施,涉及资金1.4亿元,援企稳岗返还惠及企业9490家,减免房租4855.43万元,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2.67亿元,提供应急周转金2500万元。扶持经济预算资金支出1.7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提速改革,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深入“学深圳、赶深圳”,压缩企业开办环节,梳理优化45个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个工作日。创新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24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100%“一次办好”,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腿”,上半年新设立市场主体5249户。

扩投资

落户项目266个,注册资金230亿元

市南区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创新推行“线上+线下”“飞地+总部”“龙头+产业链”招商模式,落户项目266个,注册资金230亿元。其中,过千万元项目128个,过亿元项目38个,过5亿元项目5个。新增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大优鲜等知名企业区域总部14家,与莱西市共建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大健康、大消费”3个产业组团。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六保”的总抓手,聚焦总投资1179.67亿元的95个项目。开工在建项目46个,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50%。

把西部老城区复兴作为市南发展的新引擎,以项目突破拓展产业空间。成立济南路拓宽、青岛湾广场项目指挥部,聚力攻坚,目前济南路拓宽项目完成设计方案,正式启动房屋征收。完成了中山路人行天桥拆除,正在深化中山路改造总体概念规划方案。劈柴院二期、宁阳路街区项目开工建设,开展黄岛路片区项目设计策划。青岛湾广场项目启动补偿谈判,开展楼座拆除前期准备工作;小港湾项目启动中岛组团、东平路区域剩余未征迁居民的清零工作;团岛湾中苑码头项目启动项目招商洽谈和规划研究。

保民生

为72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创新推行“共享员工”模式,为722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建成创益邦等创业孵化载体13处,孵化企业483户,创业带动就业1562人,扶持创业成功率达90%以上。新认定3家企业见习基地,见习后留用率达85%。率先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招聘,发放毕业生补贴3400余万元。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延长失业保险金时限,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

停课不停学,录制教学视频53670个,402节优秀课例全社会共享,满意度98.89%。学校建设加快推进,青岛海信学校二期完工,宁德路小学及幼儿园、金门路小学、宁夏路第二小学主体完工,德县路小学加固项目有序施工,镇江路小学重建项目开工。持续推进生活困难群体“六大帮扶工程”,发放各类补贴1795.8万元,惠及4495人(次)。5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签约家庭养老床位320张。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节能保暖工程。延吉路改造项目154套安置房基本完工,中岛组团安置区、北岛组团4号5号楼、南京路民政局干休所周边改造项目1961套安置房进行室内外装饰安装施工。

守住保的底线

新增1080个小学学位和1000个幼儿园学位

高健表示,下一步,市南区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与辖区高校共建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站,再建2家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扩大见习岗位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推广“共享员工”,建立灵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招聘、推介活动,全年新增就业5万人,扶持创业1550人。

兜牢保基本民生支出底线,办好10件民生实事。宁夏路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7月底完工,年底德县路小学加固维修工程竣工、金门路小学重建工程完工、镇江路小学重建工程完成主体三层施工。新增1080个小学学位和1000个幼儿园学位。新建更新健身器材600余件,建设6处多功能运动场及健身场所。将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00元,成立困难群体“救急难”专项基金。完成6个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德龙钢铁区域总部等26个项目落地。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先期建设1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年底前完成5000万元投资。着力打造新消费平台、大宗商品贸易平台等10个专业性产商平台。

筑牢稳的基础

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实现进出口额9亿美元增量

打好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以及稳投资的主动仗。重点引进培育创投风投等新兴金融业态,发挥好青岛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上市服务纽带作用。充分利用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政策,加强总部型外贸企业招引力度,重点引进隆裕能源等外贸新项目。推进成立国际商会青岛分会,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实现进出口额9亿美元的增量。

完善出台利用外资政策,重点推进意才管理等项目落户或增资扩股,全年利用外资6.6亿美元。优化投资作战体系,实施清单化管理,宁夏路89号等10个招拍挂项目落地,香港西路52号总部基地项目“拿地即开工”,海天中心、华润大厦等项目主体竣工,纺疗改造、世奥大厦等项目开工。更大力度争取地方专项债,储备40亿元的专项债和棚改债项目。制定实施促进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对社会投资项目拉动投资给予奖励,激发民间投资。推动软件园5G园区、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增投资10亿元以上。加强与邮轮母港的联动,成立指挥部顶格推进中山路区域、青岛湾、小港湾等3个百亿元投资项目。10月前完成济南路拓宽项目房屋征收、同步推进拓宽工作;青岛湾广场项目8月前启动原国风大酒店、华联商厦等谈判工作,年底前确定规划建设指标;宁阳路片区、劈柴院二期、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等项目10月投入运营,黄岛路片区、山西路片区改造启动;小港湾项目年内开工。加快中山路区域基础设施改造,打造5G全覆盖的商业步行街。

保持进的态势

新增区域总部企业30家,培育10座“亿元楼”

紧盯指标数据,抓好经济运行调度。重点关注与数字经济、不见面消费等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对冲疫情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8月投入使用,引进上市公司北方总部5家以上,全年新增区域总部企业30家,培育10座“亿元楼”。推进总投资404.7亿元的9个涉海重点项目,引进1个以上投资过10亿元的涉海服务业项目,培育1家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涉海企业。着力提振消费,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中心区。完善夜间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夜品市南”“夜购市南”“夜游市南”“夜赏市南”“夜动市南”5个品牌,降低准入门槛,提供税费减免和扶持,吸引企业和个人参与“夜经济”建设。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