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新松机器人究竟有什么本事,能成为航天器的装配“助理” ?

核心提示: 青岛新松已参与过多项航天项目设计研发,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新松力量。

近日,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产品交付,新松为国内某航天研究院定制化研发设计了一款大型复合机器人(麦克纳姆轮移动平台)以解决航天器总装过程中存在的装配问题,“高精度、高载重是它的特点,可以完成装配过程中人力无法完成的工作。”青岛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长勇介绍到。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939

大型航天器舱外大重量设备不仅重量高,安装精度要求也高。高重量部件的装配作为航天总装过程中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同时也是重要的安全控制点单纯依靠人力托举或使用专用辅助工装进行装配,对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及相关装配经验要求非常高,“一般的操作不仅只能靠人力完成装配,且精度不易控制,装配效率较低,还存在安全等问题与风险,十分不便利。”刘长勇说道,“新松新研发的大型复合机器人,可以很好的完成航天器大部件高效、高质量、高精度地装配。”

据了解,大型复合机器人(麦克纳姆轮移动平台)采用“高精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模式。基于新松前期研究的机器人末端受力感知方法和结合实际装配应用需求,研究机器人的柔顺控制策略及应用方式,实现高速度、高质量、高精度装配。“可款机器人额定负载3吨,最大可负载8吨,高精度行走的点动精度在6mm之内,并能在狭窄空间内灵活移动转向,可以零回转半径的在原地任意角度旋转。”刘长勇说道。

不仅如此,大型复合机器人还具有一定的爬坡能力和调平功能,“机器人操作的空间不一定都是平稳的空间,如果过支撑平面环境不理想,我们的机器人可以根据力反馈控制防止出现“虚腿”安全隐患,以保证机器人即使在满载状态下,不同姿态下运行都能够得到稳定支撑,保证机器人末端工具的稳定性。”刘长勇介绍说。此外,大型复合机器人还采用了手动急停制动的安全防护,和声光报警提示、激光扫描避障防护、接触式安全碰撞触边防护等,保障工作人员在装配大型部件时的安全。

目前,青岛新松已参与过多项航天项目设计研发,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新松力量,接下来,新松公司也将投入更多的设计研发精力到航天项目中,为构建航天强国战略贡献更多新松智慧、新松方案、新松力量,把握机遇,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