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买米买面上淘宝 山东等八个省区共100个数字粮仓让国人吃好粮

核心提示: 阿里巴巴启动“数字粮仓”,反映出阿里正在加速推动中国农业升级。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全社会都在共同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充足的粮食储备是国人的底气,先进的数字技术是农业升级的动力。今天,阿里巴巴推出“数字粮仓”计划,为粮食基地装上数字化引擎。“数字粮仓”产地直供的模式将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打响农货品牌,让农民有奔头,消费者得实惠。

今天,消费者只要打开淘宝,就可以通过搜索“数字粮仓”直达专门的米面销售页。“数字粮仓”汇集全国数千款特色粮食产品,特别是大米、面粉和玉米三个核心品类。

图片 1

图:“数字粮仓”首批重点推介湖北大米

与此同时,阿里将重点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湖北、内蒙古八个核心省区推动100个数字粮食基地的建设。也就是说,在“数字粮仓”的背后,是100个实实在在的线下粮仓。这些粮食生产基地的米面制品,将通过淘宝平台直达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4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时隔十一年重启“春雷计划”。兴农助农是“春雷计划”的重要举措,而“数字粮仓”正是“春雷计划”在农产品领域的最新落地。

“数字粮仓”实际上是一整套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数字化农业解决方案。天猫“数字粮仓”计划一推出,就和黑龙江、吉林、湖北等地完成合作签约。

多个农业大省积极响应“数字粮仓”计划,正是看中这一计划对于农业数字化升级的价值。天猫食品生鲜行业总经理朱霞(花名无龄)介绍,“数字粮仓”主要有五方面措施,一是打通原产地农产品直供的销售渠道,让消费者能够更方便地买到粮仓直供的货;二是孵化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更多原本品质高、知名度低的农货也能打响名声;三是搞好时令销售,加速农产品的爆发;四是培育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促进农产品深加工;五是产业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县建立农货基地,形成品牌效应。

图片 2

图:座落于内蒙科右中旗的阿里数字农场

这一揽子的措施,源于阿里长期深耕乡土的实践。阿里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对五常等核心原产地农产品的智慧溯源,解决了原产地农产品的“保真”问题,从而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金牌产地的金牌产品。淘宝平台持续帮助农产品打品牌,让许多曾经不为消费者熟知的产地深入人心,黑龙江延寿县水土条件和五常相似,但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没有形成原产地认知,正是在阿里的帮助下,延寿大米也拥有了一众粉丝,昔日的贫困县也由此奔上致富路。

阿里“数字粮仓”还是“订单农业”的探路者。阿里聚划算推出“聚土地”的模式,消费者可以在预售期下单农货,等待几个月后农货收成的时节再收货。这意味着,在粮食收货之前甚至播种之时,它就找到了买家。这不仅解决了农户关于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更大大降低了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不必要成本,让消费者得到巨大实惠。在去年7月的一场“聚土地”销售活动中,短短半小时消费者就预定了2.5万单黑龙江秋季新米。

图片 3

图:“聚土地”模式探索订单农业新模式

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启动“数字粮仓”,反映出阿里正在加速推动中国农业升级。数字化工具的广泛应用,订单农业模式的成熟,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品牌认知,这些“组合拳”不仅将给农民带来巨大的机遇,也将让消费者吃上更实惠、放心的优质米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