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区企业连球鞋都不放过?进击的“爆米花”科技叫板阿迪

核心提示: ETPU即发泡TPU,全称“高回弹轻量化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被业界公认为“神奇的颗粒”。

阿迪达斯的Boost系列推出的时候,其颠覆性的脚感惊艳了众人一把,所使用的爆米花材料——ETPU也受到了鞋材制造业的争相追捧。近日,记者跟随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科技贷款调研,深入了解高新区这家拥有ETPU专利授权保护并量产,打破全球化工大鳄巴斯夫的ETPU生产“洋垄断”的企业——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319101044

打破ETPU生产“洋垄断”

ETPU即发泡TPU,全称“高回弹轻量化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被业界公认为“神奇的颗粒”。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超临界微发泡技术,电磁、超声辅助发泡技术,高温发泡技术,连续化辊筒微发泡技术,可形成微孔超级弹性材料ETPU,形似“爆米花”。

2013年阿迪达斯把ETPU用在运动鞋上,回弹性可达60%以上,性能全面超越并替代现有EVA等传统鞋材,是鞋材领域数十年迸发一次的技术革命性材料。“相比传统TPU,即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ETPU具有轻质、卓越弹性和减震等特性。”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韩世辉介绍,“其制成的鞋底,不仅弹性优异,同时提供了所需要的回弹效果和缓冲性能,可有效吸收跑步过程中对足部的冲击,为足部提供良好的减震效果,有效提高运动的安全性。同时ETPU材质的高回弹效应,可反馈大量能量,为跑步者带来良好体验。”

目前,成功打破巴斯夫的ETPU生产“洋垄断”后,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ETPU新材料主要销售给行业前三位的鞋中底成型厂家,其加工成鞋中底然后销售给鞋企。已广泛应用于特步、361°、PEAK、乔丹、newblance、hotwind等国内外中高端运动品牌,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00319101034

“爆米花”材料还能这么用

在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开拓中,ETPU还被成功应用在体育场馆和校园的运动场地上,它在塑胶跑道,城市健身步道,绿道,幼儿园活动场所等的应用也愈来愈广。其建设的塑胶跑道具有最高的安全环保标准、最好的弹性水准、超长使用寿命。

韩世辉表示,“在2017年我研发成功微发泡ETPU这个材料时,第一感觉就是它或许可以用在体育运动地材系统中。之后我们经历了数百次的实验失败,最终使其环保和物理性能符合国际与国内最严苛的标准。与此同时,我们还惊喜地发现它的弹性流失是非常缓慢的。并且对于EPDM三元乙丙橡胶颗粒弹性的快速流失和硬化现象,加入ETPU混合后也有了几倍值的提升。”

借助雄厚的科技实力,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材料开发产业链,目前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人才、生产及研发平台,并成功开发了新型的绝热材料、声学材料、光学材料、微纳材料等众多创新型新材料,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明明说,“公司的这些产业优势、科技成就,为新材料研发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319101039

科创贷款为企业“输血”

ETPU在鞋材和体育运动地材领域成功应用后,韩世辉并没有止步的意思,而是乘胜追击,试图将ETPU应用于更多的行业。据悉,ETPU床垫、ETPU座椅、ETPU坐垫、ETPU瑜伽垫、ETPU包装材料等产品都可能横空出世,为相关领域带来创新产品和革新思潮。

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外人难以寻觅的要点,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绿色环保、安全和健康的准则来推动材料升级和技术进步,积极地创新各种领域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韩世辉表示,“这些新的应用市场很大,大到每个细分领域都可以容纳百亿级的销量。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的资金。”

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获悉情况后开始进行贷款调研。“在之前,这样的小企业是很难符合银行贷款的准入标准,但我们发现这家企业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非常良好,订单量一直很稳定,销售回款也较为及时,这相当于给企业增强了信用。”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科技金融发展部长表示,资格审查如果没有问题,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准备金贷款业务将为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150万元贷款,助力其进一步完善、扩充生产线建设,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