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疫情下的伉俪医生:15天回家一次 无暇照顾生病的儿子

核心提示: 青岛市胸科医院医教科主任马广仁、胸五科副主任林梅夫妇,大疫当前,他们心手相牵,并肩而战。

青岛市胸科医院医教科主任马广仁、胸五科副主任林梅夫妇,大疫当前,他们心手相牵,并肩而战。

林梅马广仁夫妇献血

林梅马广仁夫妇献血

微信图片_20200228113631

15天回家一次,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青岛市胸科医院是青岛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同时承担着青岛市呼吸道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山东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从1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防控视频会议后,医院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胸科医院迅速设立了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作为全院疫情防控的牵头部门,医教科负责调度各个科室的工作,共同做好人员安排、物资储备、病房准备、各种用品洗消等工作。马广仁与相关科室人员一道,连夜起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夜以继日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流程近40项,为医院防控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1月19日开始,市胸科医院全院上下取消休假,全员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的工作越发忙碌起来,马广仁因为经常加班到很晚就干脆住在了办公室。

自疫情发生以来,日夜的操劳让马广仁瘦了20多斤,同事们都心疼不已,马广仁却笑着说;“不用节食和运动,更不用花钱就轻松减肥了,不知有多少人羡慕,我幸福还来不及呢。”

伉俪并肩作战,孩子住院无暇照顾

作为青岛市呼吸道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医院,市胸科医院常备三支应急梯队,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而林梅除了科室日常工作外,还兼任应急第二梯队队长。

在日常工作中,林梅承担科室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医疗工作,风险高、责任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梅在救治结核病患者之余,认真组织梯队成员培训、演练,随时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谁知,在这个节骨眼上,他们倆的6岁的儿子因感冒引发肺炎,住进了青岛市妇儿医院,这一住就是8天。

马广仁作为全院疫情防控牵头部门医教科主任,各项工作都需要他来协调,实在没有时间。“孩子住院期间,我和林梅真的是顾不上,父母年龄也大了,我就把姐姐从老家请来帮忙。作为一名医生,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一名父亲,我确实很失职,感觉很对不起他。”说到这里,平日里乐观、坚强的马广仁眼睛充满了泪水。

身为妻子和战友,林梅深深理解丈夫的痛苦,而她能做的也只是在晚上赶到妇儿医院陪陪孩子。孩子睡着后,她在病床前继续研究和完善梯队各种制度及流程,一遍遍地推敲,常常忙碌到下半夜,第二天还要赶到医院上班。

高强度的工作和过度的劳累下,林梅也患上了肺炎,在医院打了12天点滴才逐渐康复。因为生病,林梅无法继续工作,更不能进隔离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那段时间林梅过得焦虑又苦闷。

坚守抗疫一线,直至治愈最后一名患者

2月21日,林梅如愿进驻隔离病房,作为医院第三梯队队长带领医护人员接棒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马广仁和同事们一起为她送行。马广仁知道林梅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们的儿子。从此后,不管工作多忙,马广仁都尽量回家,虽然大多时候发给妻子的只是儿子熟睡的画面,但这对夫妻俩来说已经足够。

进驻隔离病房期间,林梅作为第三梯队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林梅进入隔离病房时,病房内还有23名新冠肺炎患者需要救治。除了每日查房,林梅还需要整理病例、书写病例、上报各种数据,与病房外专家组、工作组进行沟通,有时候忙到很晚才能休息,尽管累,但她很快乐。

第三梯队收治了一位79岁的老人,老人基础病多,行动不方便,平时都是家属不离身照顾。住进隔离病房后,家属十分担心老人的病情,林梅主动与家属联系,详细了解老人的既往病史及喜好,以便医护团队更好地救治和照顾。治疗期间,林梅一直与家属保持沟通,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告知,帮助老人和家属视频,家属对医院的贴心救治和护理非常感动。

3月6日,林梅已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4天,医院安排她换班轮休,考虑到隔离病房内尚有一名患者未治愈,林梅和马广仁商量后,主动申请继续留在隔离病房,直至这名患者康复出院。9日下午,患者治愈出院,在完成病房的终末消毒后,林梅和战友于10日上午撤出隔离病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