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白剑文与“1234+N”疫情防控工作法

    更新时间:2020-03-09 16:5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9日讯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医务科主任白剑文同志首先想到的是责任与担当。医院约300名住院精神障碍患者,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高度警惕,迅速行动,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参与疫情救治、防控方案、预案及流程的制定,持续跟进工作落实,应急处理各项临时事务,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道坚强的疫情“防火墙”。

IMG_218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剑文兼任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肩挑三职,责任重大,压力重重。每天电话不断,消息不停,常常一忙就到天黑,有时一天20多个文件需要落实,并相应出台医院的文件,让各科室学习落实。一天下来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嘴唇起了白皮,人也瘦了10多斤。他没有叫苦怕累,对他来说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拖延和马虎,特别是医院里住着那么多的精神病患,他们没防控意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护好他们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积极出谋划策,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对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封闭管理,并建立了医学观察病区,扎紧所有关口,勇做精神病患疫情防控的守门员,确保把病毒挡在医院外,确保医院精神障碍患者全无疫情。

IMG_21821

白剑文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发挥作用”。从疫情发生以来,他审时度势,深挖细掘上级文件精神,联系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完整有效的工作思路,即“1234+N”,“1”是一张作战图:将医院整体疫情防控布局设了一张平面分布图。“2”是指建立两套预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防控预案,以及两个流程图:门诊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图,住院病人及返院病人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图。“3”是指成立三个重点工作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和消杀组。“4”是指严格落实全市卫健系统四台账,即《预检分诊发热病人基本情况登记台账》《职工健康状况排查登记台账》《患者健康状况排查登记台账》《防疫物资管理台账》。“N”是指多次召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多次督导检查,多次组织培训学习与考试,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一间16平米的办公室,成为医院疫情防控的指挥部,一条条信息、一件件措施在这里汇总,一项项举措、一桩桩指令从这里发出,保证了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IMG_22091

医者仁心,一袭白衣,即是战袍。白剑文虽不像奔赴武汉的医护一样直击一线,但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力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当好排头兵,树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范嘉宝 逄晓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