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帮办采购、录制宣教视频……55岁社区书记这样战疫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93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党委书记柳光珍始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帮办采买送上家门居民送来感谢信

“堵门简单,不能堵住居民的心,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都希望这次疫情赶快过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党委书记柳光珍在辗转收到商河路29号居民尚女士感谢信时的回复。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950

商河路29号单元多、出入口繁杂,封闭式管理后让身体不好的尚女士在出门绕行和采买生活物资面前犯了两难,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党委书记柳光珍接到尚女士的求助后当即表示可以为其提供帮办服务,列出需求清单后,社区帮办采买即刻送上家门,尚女士非常感动,随即写了感谢信。

为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集中力量阻击病源,柳光珍带领社区两委经过商讨,将一些开放式楼院进行了临时性封闭管理,同时也提出了“堵门不堵心”的帮办措施,以网格帮办优势为疫情有需求的困难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降低因封堵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柳光珍带领社区党委将发动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作为防控必胜的关键,认真践行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群策群力”为防控工作导向,努力把党员群众团结起来共克时艰,坚持把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把疫情下居民生活品质的保障放到心上,做好打硬仗、持久战的准备,结合社区实际,再探讨再谋划,再思虑再优化,确定了“党建引领责任双挑”的防控思路:一方面积极利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发动一切力量主动参与一线防控,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紧密团结联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调动社区骨干力量用好特色资源,做好特色帮办,让广大居民在疫情面前更积极生活,更坚定地团结防控。

“疫情当前,社区党委要将思想统一到上级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不能乱了阵脚,应该有全局观念、前瞻意识,不仅要在疫情防控上崩得紧、扛得住、冲得上,更要在关注居民生活上看得清、跟得上、做到位,在防控推进之时,让服务聚心更暖心。”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934

24小时备战,穿街走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毫不懈怠,24小时备战……”今年已经55岁的柳光珍每天不知道累似地穿街走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多天来始终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其中。其实工作人员都知道,日夜劳累加上腰伤,一天之中难得坐下来的时候,她总是偷偷揉搓着缓解一下,同事看到她因为疼痛而紧皱的眉头劝她休息,她却总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关键节点,哪能停下,我们必须得跟得上,顶得上!”接了一个电话后便就又冲到防疫一线。

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面前,柳光珍带领社区党委,发动辖区党员,带头做好基层守护人,确定了以网格为单位的责任阵地,充分调动网格指导员、网格支部书记、网格联络员、党员中心户和楼组长,进行科学调配,明确责任分工,从制定防护预案到居民排查,从制定防护措施到居民宣传,从提高防护意识到居民发动,及时开展了详细、完备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开展病源阻断排查。

微信图片_20200223172939

发动社区文艺团队自编《防控拍手歌》

为了让居民坚定防控必赢的信心,主动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柳光珍积极调动社区特色资源来丰富、保障居民的居家之需,号召辖区的特色帮办们发挥特长接力服务、传递信心,带动影响了更多居民以更积极团结的心态加入到阻击病源的行动中。

她发动了社区的文艺团队,自编了《防控拍手歌》,录制了宣教视频分享给广大居民,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特色支部录制了垃圾分类特色项目《环保酵素制作》视频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非常时期用环保制作来充实居家生活减少出行,降低病源感染风险;发动了特色党员帮办书法艺术家温兆山老师带动学生们制作书法视频分享给大家,丰富大家的居家生活,为居民加油鼓劲,坚定大家的信心,共克时艰;还有特色支部书记徐济中在柳光珍的倡议下,主动请缨,制作了有关疫情防控冲锋一线的鲍岛人宣传视频,号召大家疫情当前,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到楼院守护、防控宣传、保障支持的队伍中。有守护楼院的夫妻档、有捐赠物资的老党员和热心居民、有巡逻的老兵、有暂缓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还有上下齐心轮流值守楼院的小区居民、还有参与困难居民服务的帮办们,在柳光珍的带动影响下,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防控一线,越来越多的铿锵声音在响起,越来越多的硬核行动在接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互帮互助,互携互带必将早日打赢这场抗“疫”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