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无反顾 胶州基层医生刘秀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2 11:3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1日讯 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南庄二村的姜大爷,一走进胶东中心卫生院的内科诊室,先是一愣,继而高兴地说,“刘大夫,太好了,你又回来了,前一阵子来找你看病,听说你去防疫了,我们可担心了,你不在,俺这心里空落落的,心思以后看病怎么办?这么多年你熟悉我的病情和用药,比我自己都明白,这下子可好了……”

9f575bc08d30f3952d1e05c43db2232

张大爷口中的刘大夫名叫刘秀梅,是胶州市胶东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基层医生。刘秀梅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诊治之余,她经常帮病人买饭、打水、推送轮椅,只要是病人有难处,她总是尽力而为,多年下来和很多患者都如同亲戚一般。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特别体谅农村人的不易,总是想方设法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争取最大的治疗效果。有时候遇上患者没带钱她还主动垫付,过后有还的,也有不还的,她总是哈哈一笑,“无所谓了,权当我下了一次馆子。”其实她哪里舍得下馆子。慷慨对人的她对自己近乎吝啬,用在自己身上的钱总是省了又省。

20200201刘秀梅健康扶贫_看图王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整个城市冷冷清清,不见了往日的繁华与喧嚣。刘秀梅今天要去火车北站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六点多钟天刚蒙蒙亮,她就动身了,到达北站还不到七点。她熟练的穿戴好口罩、手套和防护服,做好桌、椅、喷壶、提标测温枪等物体表面的消毒。忙得差不多了,第一班列车也进站了。作为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医生,她比别人更多些防控经验,懂得人防是疫情防控的核心所在。她仔细地询问每一个出站旅客的来源地,认真测量体温,不漏检一人。

20200219刘秀梅火车北站 (1)

五十岁的刘秀梅早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就向医院递交了 “请战书”,“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了人民的健康付出我的全部”,寥寥数字道出一位基层医生的防疫决心。从此,她走到哪里就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哪里。她总是反复提醒一起值守的公安民警、政府工作人员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口罩怎么戴?手套怎么戴?七步洗手法有哪些步骤?如果遇到发热病人怎么处理?确保卡点值守人员安全。

20200219刘秀梅火车北站 (3)_看图王

考虑到农村的防护手段和防护意识比较落后,她便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和同事一起赶到自己所分管的大铺村,向村民普及防控知识,并为村里的贫困老人和残疾人送去口罩、体温表和面粉等物品,提醒他们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出门戴好口罩等。点点滴滴的细微工作,共同筑成新冠疫情防护的高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胶州有6000余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像刘秀梅一样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金胶州最美逆行者,展现了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厚贞 逄晓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