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疫情下的“两难”怎么办?

核心提示: 能否切实解决蔬菜等农产品“买难”“卖难”。

近日,一些城市社区菜市场关闭、市民买菜难的呼声不时出现。与此同时,一些蔬菜主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蔬菜等农产品卖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不容小视。

客观上看,全国各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正常生产、流通、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了强化源头防控,一些地方加强城市社区管理,关闭人员流动较大、防控基础较弱的的菜市场、便利店等,不仅给社区居民买菜带来不便,也造成了市场需求的减少。有的地方投入运行的运输车辆和人员减少,造成农产品物流不畅。有的地方甚至采取“断路”“禁运”等过度防控举措,人为阻断了农产品运输渠道。

然而,再多客观因素和困难,也不能成为阻碍农产品生产供应的“借口”。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一头连着城市抗疫,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全局。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并将其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级各地要站在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

从当前群众反映的情况看,各地在加强农产品生产的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蔬菜等农产品流通、供应环节多想办法,着力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针对正常疫情防控或者过度防控带来的流通中断和产销链条断裂等“病因”对症下药,进一步强化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畅通主要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产销精准对接。

一方面,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与此同时,防范过度防控,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省、市、县、乡村公路上,避免采取“封路”“断路”“堵路”“禁行”等“一刀切”措施。减少人为“梗阻”,畅通流通血脉,蔬菜等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才会有实现的可能。

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产销精准对接。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大型超市等城市销售终端要加强采购、供应,地方政府要做好保障与服务。同时,可借鉴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等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强蔬菜等农产品的调度调控,有组织地从产地组织货源,推动农产品进社区、进食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政企协作、产销对接,就能形成众志成城解决蔬菜等农产品“买难”“卖难”的强大合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能否切实解决蔬菜等农产品“买难”“卖难”,检验着各级各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各级各地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多想为民之策,多行务实之举,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就一定能完成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等疫情防控任务。(晏国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