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核心提示: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人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这其中就有重症科主任马承恩。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人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这其中就有重症科主任马承恩,今年他已是58岁,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为了增强免疫力,出发前他注射了两次增强抵抗力的药物,降血压、降血脂、镇定药等十几种药物塞满了行李箱。

山大二院重症科首任主任 曾援非两年

马承恩198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1982年高考时,高中老师觉得马承恩办事认真仔细、心地善良,便建议他报考医学,就这样,他的从医之路开始了。1987年,马承恩医校毕业后就来到医院工作,最早在心脏内科工作,2002年,作为业务骨干、医疗队长,他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中国援助非洲的医疗队,回国后恰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要成立重症医学科,他竞聘成首位主任。

【战“疫”故事】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科室创建,他没黑没白靠在科里,带着大家钻研,在他的精心努力下,重症科逐渐成长了起来。重症医学科承担了几乎全院的危重症病人,病床边上满是呼吸机、心电监护……这部分病人,危急状况随时可能发生,医护人员需要24小时监护和陪护。监护室里一直亮着灯,分不清白天黑夜,加上高强度的工作,精神高度紧张,马承恩作为科室主任,更是承担了无法想象的压力和重任。“昨天晚上吃了2片镇静药才勉强睡了3个小时。“这次,他包里带着三种镇静药,以把每一位患者都治好为自己终极目标,30多年来,马承恩始终战斗在一线,查房看病搞研究是他认为的最重要任务。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郭颖说:”他现在会有高血压、糖尿病,我也觉得和他长期付出是有很大关系。“

ICU里与死神要人 成功抢救重症肺炎心脏骤停小伙

说起这么多年来的从医生涯,已经记不起有多少危重病人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转危为安,但去年一次抢救让他印象深刻。2019年9月19日,在北京工作的33岁河北小伙,受凉后出现了发热、咳嗽、胸部不适等症状,到北京某医院就诊,化验提示心肌酶明显升高,是正常值的700倍!患者回河北后持续发热4天、病情加重,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9月19日,到山东省德州市某医院就诊,诊断为重症肺炎(肺CT示重症肺炎)、重症心肌炎。由于病情太重,当地医院把患者转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收入重症医学科,经过全面检查和评估,患者被诊断为死亡率极高的爆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心源性休克。

【战“疫”故事】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马承恩和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魏峰涛等专家紧急讨论,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VA-ECMO治疗。ECMO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成功为患者实施VA-ECMO,经过127个小时的奋战,患者的心脏功能逐渐恢复,经全面评估,认为可以撤除ECMO。9月25日晚,由血管外科医师采用先进的血管缝合技术,为患者拔除了直径6MM的股动脉导管。至此,该患者的ECMO治疗顺利完成,患者的心功能、脑功能完全恢复正常,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到现在,小伙仍然和马承恩保持着联系,”您是我的再生父母。“小伙总是这样说。数年来,在马承恩的精心治疗下,很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而此次山大二院这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也正是当地医院的重症病区。为尽最大努力救治重症病人,这一次,马承恩和同事们还携带了ECMO、无创呼吸机等多种救治设备到湖北。“把每一位患者都治好,力争达到零死亡,这是我们的目标。”马承恩说。

要到病人最需要到地方去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在武汉人民生命受到病毒威胁的时候,急需医务人员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坚定果敢的站出来,国家需要你,必须去,没有理由,我的优势就是我的临床经验,我去更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我临床经验丰富 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到地方去 。”谈及大年三十晚上报名的情景,马承恩这样说。

【战“疫”故事】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同是学医的女儿特别支持他的做法,爱人虽然担心他的身体,但她知道这样的时候,马承恩必须去。出发前,科里同事给他买了不少东西,有保暖衣服,燕麦片,有他最爱吃的榨菜,还有暖宝宝……同事对他此次出征十分关心,“我们年轻医生都想替他去,但资历不够,最担心是他的身体,主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医师郭嘉仲说。

【战“疫”故事】山大二院58岁医生请战出征武汉: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此次出征,医疗队由门诊部主任魏峰涛担任领队,马承恩担任队长,面对严峻的疫情,医疗队抵达武汉后,马承恩和他的同事们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素养和能力,与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他们致敬,致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