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疫情面前,我没有退缩的理由!”青岛53岁医生日夜奋战一线

核心提示: 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新年。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揪心。危急时刻,市胸科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艰险,勇于“逆行”,走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新年。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揪心。危急时刻,市胸科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艰险,勇于“逆行”,走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微信图片_20200202094315

李同霞

“已是53岁的母亲,从我回家后的第二天起(1月18日)没有休息过一天。每一天,她都早早地离开家门,奔赴单位,有时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甚至几天不回家,就是回家后也手机不离手,生怕没有及时接听到电话。”这是儿子在写给“我的医生母亲”信中的一段话。信中提到的“母亲”就是青岛市胸科医院副院长李同霞。

医院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随着胸科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战“疫”任务十分艰巨。面临严峻的形势,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前线指挥员之一,李同霞肩上的担子很重。

为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李同霞从防控疫情工作的开始就狠抓内部管理。在她的引领下,大家不叫苦、不喊累,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状态。李同霞介绍说:“为了全面做好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项工作,我们迅速设立了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实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我们认真对每个环节、流程进行研究,严格把上级的指导意见和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她与相关科室人员一道,连夜起草应对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夜以继日制定、修订、完善院感防控制度近40项,医院防控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时间回到了2003年,那年37岁的李同霞被任命为应急梯队队长并进驻应急病房,在应急病房的日子,她克服了工作强度高、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主动减少休息次数,延长工作时间,只为让患者接受更专业的治疗、早日出院。她不顾病毒的高度危险性,弯下腰近距离地贴近患者,只为听清楚他们说出的小小要求。从抗击甲流工作开始后她就一直吃住在医院,把10岁的孩子交给年迈的老人,连续15天奋战在临床一线。那种加班加点、常常彻夜工作的精神至今仍为同事们铭记。

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丈夫也同自己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其实孩子挺担心我的,每天在家关注疫情的相关新闻,丈夫知道我的工作存在危险性。但是他们从来没说过一句阻拦的话”,李同霞感到很欣慰。十几天来,李同霞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深夜时还在思考如何把医院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再细致。但是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

作为青岛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她承担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会诊工作,常常会诊到很晚。院内,她身兼救治专家组、疫情防控组和后勤保障组组长,带领专家组成员认真甄别患者的病情,每天两次对确诊病例病情进行研判分析、指导诊疗。发热门诊改造时值春节,施工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和总务科工作人员多方努力,在两天之内迅速完成发热门诊的改造。

救治工作开展以来,李同霞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除了工作她没有给自己留出更多的时间。正如儿子“抱怨”的那样,每次好不容易打通电话,李同霞总是简短的几个字—“有事”“我挺好”,便匆匆挂上电话。李同霞说:“在疫情和病毒面前,谁都会害怕。但既然穿上这身白大褂,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就没有退缩的理由和借口。”

儿子说:“我羡慕、向往着母亲的那身白衣,虽然母亲个儿不高,但她工作的背影,在我心中永远是最高大的。”这句饱含深情的“我爱你,妈妈,我爱你,母亲”,便是对这位医者母亲的最好的褒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