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家长联名替暴力老师求情违背常识

核心提示: 是非对错明摆着,家长们为啥还要联名请愿?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老师体罚学生,反应最强烈的通常是家长。但是,最近却发生了一桩家长联名请愿要求殴打学生的老师“回归”的稀奇事。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盐城市滨海县一名学生脸被老师打青打紫的网帖在网上发酵,学校回应称,涉事老师会被依纪依规处理。然而,没几日,该事件出现反转,很多家长写请愿书,联名签字按手印,恳请安排涉事的李老师重回班级正常上课。

涉事老师该不该“回归”,这次体罚的性质与程度应该是一个重要判断依据。

根据网友爆料,该老师下手非常“凶狠”。当堂殴打学生,猛扇学生耳光十多次,将学生的头部猛烈撞击黑板,导致学生左侧眼眶和左侧整个脸部大面积淤青,红肿发紫,当时就有眼睛模糊看不清现象,晚上开始伴有头昏、呕吐、脖子疼症状。更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如此痛下狠手殴打学生,仅仅是因为该学生漏整理了两道数学错题。

虽然还不知道李老师是不是第一次殴打学生,如果其一贯如此“严格要求”,这样的老师能“回归”吗?即便是第一次,也同样很难谅解。学生漏整理了两道错题,完全可以善意提醒一下,批评警告也就算“顶格”处罚了,如此大动肝火,身为人师的基本修养何在?就算这个孩子可能平时表现有欠佳之处,需要“借题发挥”,新账老账一起算,也不能当众暴打。这样严重的体罚,已经明显触犯《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绝不是靠“请愿”就能解决的私事。

是非对错明摆着,家长们为啥还要联名请愿?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七(1)班第一次考试排名全校倒数第一,后来在李老师引导下,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现在家长揪心得不得了,很多家长哭得很厉害。”“李老师虽然是语文老师,但‘什么都管’”。

在某些方面,李老师的认真负责是毋庸置疑的,但这样的老师未必就等同于好老师。不知道这位李老师是通过什么手段让班级逆袭的,如果是孩子一有疏漏就“镇压”,这样的“逆袭”不一定是好事。那么家长们集体请愿,究竟是看中李老师的“负责”还是“严厉”?一系列问题,都值得好好探究。

如果只关注老师的带班成绩,其实就是唯成绩论的思想在作祟,值得反思。

如果是一个靠“高压”取胜的老师,或许孩子的成绩会取得显著进步,但放眼长远,并不见得是好事。孩子因为压力山大而产生心理问题乃至发生悲剧的,并不鲜见,其中的教训不应该被忘记。□胡欣红(教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