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公交驾驶员教你冬季反扒防窃常识

    更新时间:2019-12-26 15:0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年关临近,小偷活动开始猖獗,客流密集的公交车站、车厢,成为窃贼们作案的首选之地。”市北巴士366路线劳模驾驶员于亮告诉大家:小偷最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人越多的地方越要提防。上下班时间段是扒手在公交车上活动的高峰期,由于这时公交车内比较拥挤,扒手下手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据于亮介绍,现在的小偷盗窃手段非常高明,乘客需要注意观察、时刻保持警惕,把随身物品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于亮说:“扒手喜欢挤在车门口作案,搭乘公交车尽量远离车门;不要在站台数钱,以免成为小偷的扒窃目标;手机、钱包尽量放在胸前内口袋,背包要紧紧地抱在胸前,盯好自己的口袋,不要让陌生人的衣服、书包挡住自己的视线;此外,乘客们也不要“以貌取人”,有的扒手作案时刻意穿着讲究,举止文雅,具有迷惑性;女士还要留意佩戴的贵重首饰,提防被人剪断偷走。

其次要领会公交提示语,巧妙躲过“三只手”。为了能避免扒窃案件的发生,当公交车驾驶员发现小偷准备作案时,一般会频繁使用公交提示语来提醒乘客。希望乘客乘车听到提示语时,能够心领神会、注意周边,巧妙躲过“三只手”。由于小偷一般都是团伙行动,失窃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应该第一时间与公交车驾驶员联系,并选择报警。

于亮说:“当我发现上车的乘客已经被贼盯上,就会主动找乘客的“茬”,“师傅,请您再刷一下公交卡。”其实,我的潜台词是“看好你的包”。我还会专门对某位乘客说三次以上“请往里走”,这句话的潜台词很简单,就是请往里走,别挤在门口,注意保管自己的东西。此外,我还会向乘客使眼色,并大声说诸如“请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服务用语,提醒大家注意。

于亮说:“年关 将至,乘车人员较多,请大家随身携带、看好自己随身物品,如有困难请及时与公交驾驶员联系,寻求帮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