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智能审批开启“秒批”时代 8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时可办”

8月13日,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试点运行,发出全国首张企业“秒批”营业执照,这是今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学深圳、赶深圳以来,在推进智能审批方面的重要举措。去年“三民”活动,市民代表提出“关于‘简化审批流程,推进网上审批’方面的建议”,得到了市行政审批局的高度重视。着眼于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推进线下“一窗式”改革的基础上,也加快了“网上一窗”建设的步伐。截至目前,入驻市、区(市)审批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93%实现网上可办,78%实现“零跑腿”。

自动完成审批 全程无人工干预

在加快网上审批的同时,市行政审批局也在积极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加快了审批智能化建设的步伐。年初,将“年底前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列入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攻坚目标。通过深化信息共享、业务流程再造,合并原有的受理、审核、批准、办结4个流程再造为系统自动审核办结1个流程,配套开发了“秒批系统”,该系统可在申请人提交申请后,自动完成审批,并即时出具审查结果,全程无人工干预。

协调各部门积极将企业变更信息、人口信息、主要负责人安全合格证书等信息进行深度共享应用,有了强大的数据库作支撑,“秒批”系统可以自动获取、比对、核验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企业群众需要提供的申请资料大幅减少甚至可以做到“零申报”。通过流程再造,既压缩了审批流程,又限制了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审批过程也更加规范高效。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在“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发布“秒批”专栏,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秒批”事项在一个平台集中分布,不仅减少企业群众线下跑腿次数,同样减少老百姓“网上跑腿”的时间,编制了“秒批”明白纸,对“秒批”业务进行细致解读,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截至目前,包括公积金提取、社保缴存、个体工商户登记等89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提前完成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年度目标,进一步增强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身份认证

除“秒批”改革外,在智能化审批方面,市行政审批局开发建设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印章刻制、社保医保、银行开户、海关、外资商务、公积金等业务整合到“一体化平台”,同时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法律服务”、“找地址”等创业辅助功能,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

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2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身份认证。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作,启动近150台自助终端在银行网点及市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布设工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