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打造汇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创新驱动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19年,在青岛功能区改革的大势下,青岛高新区发展迎来重大契机。10月25日,青岛高新区干部会议召开,宣布青岛高新区新的领导班子成立。青岛高新区勇立改革潮头,全面吹响改革号角,用昂扬的斗志、激越的鼓点鸣奏起一部宏大的交响。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市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青岛高新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平台化、生态化、专业化“五种思维”,以时不我待、破釜沉舟的勇气“谋篇布局”、固本夯基,全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转作风、抓落实,马不停蹄调研企业、洽谈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打通交通瓶颈、提升园区环境、举办高端平台会议、开展头脑风暴,以高质量发展体现改革的良好成效。

“我们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奋力把青岛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波表示。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新班子的带动下,青岛高新区全体干部跑步进入工作状态,努力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新业绩、新作为,推动青岛高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将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作为立身之本,最大限度地释放功能区改革红利,打造新名片,拓展新空间,建立新机制,塑造新优势,努力争当全市功能区改革的示范、标杆。”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李鸿雁说。

放大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优势,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

“科技创新”是青岛高新区的基因。该区域不断汇聚高新技术企业、大院大所、高端创新人才,已吸引优质产业项目2300余个,引进6家中科系机构、16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十余家高校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5000余人,人才总量近5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高地。

这是青岛高新区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突破的基础。

工委、管委新班子到位以来,突出平台思维,放大平台优势,引进上下游高端科技项目,推动高新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项目洽谈招引动作频密——

接待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客人,洽谈合作布局5G时代视频上云的生态体系,探讨企业与高新区在影视、视频、游戏等重要商用场景的合作,打造5G时代完整产业链;

接待加拿大S.U.N.Solar Energy首席执行官一行,探讨如何发挥该公司在精密涂层原材料加工、技术研发、行业领域应用方面的实力,促成等离子纳米精密涂层技术项目在青岛高新区落地投产,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吸引上下游企业群集聚;

接待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主任代伊伶,洽谈链接其优秀国际项目和顶级展会等资源;

接待国科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客人,探讨合作搭建科研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借鉴发挥国科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科技研发、技术改造、金融服务、产业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推进园区在平台搭建、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诸多方面工作;

接待世界500强甲骨文OCU亚太区副总裁Sam Kim。甲骨文(华北)云协同创新暨技术孵化中心项目启动;

……

如此密集的“双招双引”基于工委、管委新班子对青岛高新区发展“等不得”“慢不得”的认识,基于他们对高新区未来提能升级的共识: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软件信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同时借助市场化平台的力量,提高整合资源要素的能力,推动产业裂变式发展,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努力培育更多领先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打造区域高质量创新发展生态。

基于这个共识,青岛高新区工委、管委新班子发力更好、更快地对接到更多、更广范围上的高端项目资源。几个在青岛举行的重要平台论坛上也总能看到工委、管委新班子成员的“身影”。

在10月25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青岛高新区与出席该大会的龙头企业对接洽谈,寻求合作共赢的机遇;

10月28日举行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青岛高新区主动对接高端人才和新兴产业项目推进情况;

11月1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岛)欧洽会上,青岛高新区主动对接此次会议上来自法、德等14个国家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投资贸易、科研合作等领域的80余位国外政府、机构、院校及企业代表;

……

11月8日,第一期X-HUB超级加速器·红岛千创园青岛-深圳产业资源对接会举行,汇聚了来自深圳及青岛的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单位代表30余人,两地产品、技术、市场等优势产业资源强强联合,拓宽了合作领域。不仅如此,依托腾讯众创空间、百度智创空间,发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优势,青岛高新区已吸引玄机科技北方总部、大道至简等创新型企业128家、科技型项目105个、生态圈企业10余家。依托国内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引进微软(中国)孵化基地、360企业信息安全等领军企业52家,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实现资源集聚、信息互通、企业共赢的发展格局,全区“双招双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招商部甫一成立,新团队就奔赴全国各地

瞄准“双招双引”这个“一把手工程”和“第一战场”,青岛高新区集中优势兵力“攻山头”“炸碉堡”。

11月30日,青岛高新区新聘人员大会一结束,招商部就立即召开全员会议。明确思路目标、分解任务、落实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全面梳理在谈和储备项目,边交接边招引“双线并行”,第一时间启动运转。新团队成立不足一周,人员早已奔赴在招商项目的全国各地。

动作迅速、反应到位,产业前瞻性的规划和方向就更要开阔。对于青岛高新区的发展路径,青岛高新区管委梳理出明确的发展脉络,即顺应大势、融入大局,用更强的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主动把高新区发展融入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寻求发展空间。

以“大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格局审时度势,以最精妙的巧思在大格局上挥毫、于细微处勾勒,高新区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样貌呼之欲出。

贯彻落实青岛市委“15个攻势”部署,青岛高新区全面发起“攻坚战”,紧跟全球产业转移新动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于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围绕“高新”的特色推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科创慧谷孵化器、中科青岛研发城、MAX产业园、青岛网谷、联东U谷·青岛高新国际企业港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新能源信息科技产业园、青岛华通电子科技孵化园一期等项目开始竣工验收,海纳光电产业园、首创奥特莱斯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毕勤集团亚太区研发中心暨中国总部、星华智能装备等项目已经竣工……一批大项目汇聚于此,不仅将青岛高新区的发展带向一个新的高度,更凭借产业巨头的强大吸引力,扩宽了该区域产业发展的广度。

11月21日,世界五百强企业甲骨文(华北)云协同创新暨技术孵化中心项目开业仪式在青岛高新区万联大厦举行。依托这一中心,甲骨文公司将向山东省及华北其他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提供全方位的云计算、IT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其它oracle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打造一个服务于华北四省一市的人才战略和信息化建设基地。“这里不仅是我们的产品服务中心,更将打造一个资源流动平台,整合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与青岛高新区实现更有效的嫁接。”甲骨文OCU亚太区副总裁Sam Kim表示。

而在甲骨文(华北)云协同创新暨技术孵化中心项目隔壁,腾讯(青岛)众创空间已有130家企业落户兴业,这其中不乏玄机科技等“腾讯系”未来之星。不远处的中兴通讯承办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委员会第49次全会,会议首次编写完成了中国5G首批12项行业标准,这是5G网络建设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在青岛高新区,这些行业巨头的到来,不仅推动了本地产业的升级换代,更成为青岛高新区核心产业“建链”“补链”的金字招牌,而优质“链”上资源的加入,使得高新区的产业生态越发欣欣向荣。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的“主力军”

产业蓝图画就,能否实现要看“双招双引”的功夫。而一个个项目签约后,接下来推进如何,关键在营商环境。围绕高效青岛建设攻势,聚焦“一次办好”改革、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青岛高新区围绕企业做工作,竭尽所能当好企业“服务员”,做到企业有所盼、政府有所应,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12月5日上午,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收到了青岛智能物联网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龙飞的感谢信和锦旗。一周前,为了赶施工进度,王飞龙团队在临近下班时递交了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材料,没想到当天晚上九点半就办结了相关手续。“前台收件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同志了解到开工时间紧的迫切需求后,马上提供了延时服务,加快审批流程。不仅如此,前期办理规划许可证时也是不到3天就拿到了,项目审批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大力支持,让我们心里感到十分感动。”王龙飞说。与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淘集集电商服务总部基地项目。在主责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企业当天便完成了相关登记注册工作。只用了几个小时,其下设子公司万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便拿到了该企业的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体现了新团队的责任和担当,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也至关重要,为此青岛高新区全面梳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分类制定审批服务清单,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一体化监管系统、政务大数据分析系统、审批效能监察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等6大模块,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先后为青岛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30余个重点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样板。

“紧紧围绕‘双招双引’这一主题,把脉主导产业、优化发展环境,使青岛高新区不断进位争先,打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李鸿雁表示,青岛高新区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同时,树立阳光的理念,用阳光的举措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在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争当主力军,当好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龙头,努力向一流科技园区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岛高新区将依托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以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深化流程再造、优化发展环境、创新产业资源,奋力书写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