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对话百年思潮 探源现代建筑!《百年包豪斯建筑主题中国首展》启幕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下午,《百年包豪斯建筑主题中国首展》开幕仪式在腾远设计·青岛未来境国际设计中心盛装启幕。

11月2日下午,《百年包豪斯建筑主题中国首展》开幕仪式在腾远设计·未来境国际设计中心盛装启幕。展览以“格罗皮乌斯|密斯凡德罗与百年包豪斯”为主题,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指导,德国新包豪斯设计大师协会、包豪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承办,青岛理工大学协办。

图片1

开幕仪式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顾问、世界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汉斯•道维勒(Hans d’Orville),贝聿铭基金会(纽约/香港)执行董事梅里•马达沙希(Mehri Madarshahi),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中国区主席、Aedas全球设计董事韦业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华建集团副总裁兼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迪,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侯伟,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兴设计创始人王兴田,悉地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单增亮,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辽宁省勘察设计大师崔岩,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乐常,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区委副书记王清源,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王继尚,青岛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青岛中德合作交流协会会长展二鹏,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张萍,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理事长潘丽珍,青岛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广君,腾远设计董事长、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赵广俊以及其它政府、协会、高校、企业及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仪式。

胡乐常、王子牛、韦业启、赵广俊等领导先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图片2

胡乐常副局长致辞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胡乐常在致辞中表示,包豪斯所提出的“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设计的目的是功能而不是产品、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等设计理念,与青岛过去的城市规划建设以及城市未来的发展需求完美契合。青岛是一座极富人文与发展魅力的城市,这次活动的举办,相信能够有效激发青岛市建筑设计行业及广大设计师的创作激情,在推动设计水平提升、助力城乡建设发展等方面也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希望活动组织方积极运用平台思维深入挖掘本次活动的价值,为把我们城市建设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挥出更大作用。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在致辞中表示,包豪斯百年庆典活动,在中国举办的首个以建筑为主题的专题展览放在青岛举办,这是行业的盛事,也是青岛的荣耀,体现了青岛这个城市开放和包容,也展示了青岛建筑设计同行的积极创新和探索。在当前全社会都在探索技术与文化的统一,追求生态宜居的生活品质的时代,我们通过观看包豪斯主题展览,在回顾包豪斯的百年历程、向包豪斯精神致敬的同时,更多的是需要探索东方与西方、传承与发展的碰撞和统一,从而去思考和领悟一个城市建设者,特别是广大设计师应该负有的社会责任,这种意义积极而深远。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中国区主席韦业启表示,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与包豪斯渊源久远,我们不仅是行业协会,更是致力于全球范围在“国际建筑市场的认知与英国建筑理念的输出、国际建筑师协会联盟、国际性项目资源共享、全球化建筑活动组织和全球性建筑师成长计划”等方面推动建筑升级的组织。 

腾远设计董事长、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赵广俊在演讲中表示,包豪斯的成立,如同一个源泉,让现代主义思想逐渐成为一股滚滚洪流,包豪斯是世界的建筑语言,更是人类的精神符号。包豪斯从初始追求的就是设计的普世价值。其艺术风格的背后,其实就是“以人为本”精神的体现。今天,我们遵循的“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就是对包豪斯精神传承的诠释。真正能够经历时间考验的设计,首先是功能主导的,坚固耐用、谦逊诚实、精巧细致、环保简约,带给人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是全方位的满足。这也应该是每一个建筑师、从业者,更是每一个腾远人在自身工作中努力践行的方向和原则。传承优秀的建筑文化,创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作品,是我们设计师必须要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希望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平台,促进国际国内、行业内外的专家学者更多关注青岛设计、关注青岛的建设与发展。

图片3

包豪斯舞蹈艺术家巴舒克·伊琳娜

舞蹈作品——“致敬完全剧场”

图片4

开幕仪式领导剪彩

汉斯·道维勒、王子牛、胡乐常、滕军红、王清源、赵广俊、张萍、吕慢等领导和嘉宾联手为青岛未来境国际设计中心剪彩,正式拉开了《百年包豪斯艺术展》的序幕。

图片5

展馆参观

开幕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顾问/世界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汉斯·道维勒作了题为《百年包豪斯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的主题演讲。汉斯强调,包豪斯的成立是革命性的,虽然他存在时间短暂,但对全球的影响却是持久的。它将艺术与传统技术结合起来,并将创意设计与现代工业融合在一起,把艺术和创造力注入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今,包豪斯的哲学思想已经深深影响了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瑞士、俄罗斯、巴西、尼日利亚、印度、摩洛哥等世界各洲域的设计思想。

贝聿铭基金会(纽约/香港)执行董事梅里•马达沙希作了题为《从包豪斯走出来的大师贝聿铭》的主题演讲。梅里总结说,贝聿铭对建筑形式、光线、环境及历史的独特敏锐感,是对包豪斯理性主义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升华,他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所追求与完善的理念可追溯到他在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时代。

图片6

王兴田、崔岩、韦业启、展二鹏、沈迪和吕慢等六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从日本建筑“少即是多、白色几何、功能主义”等包豪斯特色,大连达沃斯中心现代主义风格与包豪斯精神,RIBA现代设计在中国区尝试,未来国际都市面貌和内在形态的建设探索,上海世博会国际视野和创作经验分享,包豪斯建筑主题展策展等方向演说,展开了《中德设计与未来》的建筑设计高端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包豪斯哲学和现代设计思想的知识盛宴。

一个世纪以前,包豪斯在德国魏玛建校。开创了现在称之为“包豪斯风格”的纯粹简约主义之风,包豪斯从此成为了世界性的概念和标示。在包豪斯成立100周年之际,全球发起了以德国为中心的展览和纪念活动。包豪斯起源地——德国举行了包括纪念包豪斯100周年公共教育成果展、建筑领域专业级主题展、新包豪斯档案馆百年主题展、新包豪斯博物馆百年主题展、原始包豪斯百年纪念展等诸多纪念包豪斯的展览和纪念活动。《百年包豪斯建筑主题中国首展》是由腾远设计•青岛未来境国际设计中心引入青岛,致力于为建筑、设计、文化及相关艺术领域从业者和兴趣爱好者提供一个可以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共商现代设计、共话建筑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