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2019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出炉:黄岛区超8000元

转眼2019年已经仅剩不足三个月,经过九个多月的辛苦搬砖与间歇性吃土,你的购物车清空了吗?饮食营养还均衡吗?即将新婚燕尔的房子买好了吗?这一系列的灵魂拷问都直击一个问题——你的薪酬涨了吗?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抽取网站2019年第三季度30万活跃个人量,11万活跃企业量,对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进行多维度的综合剖析,带你了解今年前四分之三的职场薪酬态势。

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增速平稳,5K—7K占比最大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20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高薪阶层占比少,其中薪酬在9—10K区间的占比为4.2%;10K以上区间的占比为5.82%,高薪者仍是少数;0—3K区间占比与10K+区间相近;3—5K区间占比为37.1%;5—7K区间占比最大,为40.23%。相较于二季度,三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分布区间变化不大,低薪区间及高薪区间占比都略有下降,3—5K与7—9K区间占比略有上升。

结合当前全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通胀率预期和就业状况稳定,但经济下行压力也显著加大,因此高薪区间占比略有缩小,但在政府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改革等多重作用下,我省三季度经济发展仍平稳有序。

2019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上涨,涨幅环比二季度下跌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23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四市二、三季度的市场化平均薪酬都成功突破了6000元大关;其中,青岛、济南、烟台等十个城市三季度的市场化平均薪酬相较二季度处于上涨状态;而东营、泰安、枣庄三地三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较二季度时略有下跌。

济、青、烟作为我省经济的强劲三核,经济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市场化平均薪酬领先其他地市也是毋庸置疑;潍坊市由于其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地理优势,更容易接受其他经济中心的产业梯度转移,此外,民俗旅游资源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各产业协同发展也促使了当地市场化平均薪酬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26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济南、青岛、潍坊等9个城市三季度环比涨幅低于二季度,其中日照涨幅下跌最为明显,由二季度的2.82%跌至-0.85%,;淄博、聊城、菏泽等六市薪酬涨幅持续上涨,其中聊城表现最为突出,由二季度的-2.74%涨至2.89%。

经济增速减缓,与我省今年以来一直施行的包括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收缩政策有关,同时,对于房地产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调控也是经济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此外,整体层面的放缓势头趋缓、内外多重压力以及通胀压力的居高不下也促使三季度的涨幅放缓。

黄岛区市场化平均薪酬超8000,青岛市上榜区县最多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28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青岛黄岛区市场化平均薪酬为8082元,排名全省各区县榜首;青岛市南区排名第二,该区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7875元;济南历下区的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第三,为7793元。从所属城市划分来看,青岛市共有6个区县上榜,济南市有3个区县上榜,淄博、威海、枣庄、烟台、济宁、临沂市各有一个区县上榜。

黄岛区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集诸多优势于一身,除了国家海陆统筹发展试验区、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示范区、国际航运枢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导区等身份优势,黄岛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极大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为该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企薪酬最为优渥,外资企业薪资待遇走低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31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最高的是国有企业,平均薪酬为6140元;其次是股份制公司,平均薪酬为6096元;民营企业平均薪酬排名第三,为5886元;中外合资企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5660元;外资企业平均薪酬最低,为5091元。相较于二季度数据,除外资企业市场化平均薪酬走低外,其余性质企业市场化平均薪酬都呈稳步上升趋势。

国有企业一般是垄断和行业寡头,其利润来源往往依靠的是国家政策,而非市场环境下的自由竞争,这就决定了它具有给员工高福利、高待遇的条件。而随着中美贸易形势的紧张与国际形势乱变交织等因素,使外企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导致相关企业旗下职工薪酬待遇也开始走低。

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薪酬遥遥领先,有“钱途”才有前途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33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在2019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按行业分析前十中,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的平均薪酬最高,为8860元;网络游戏行业排名第二,平均薪酬为7232元;房地产开发行业平均薪酬为6995,排名第三。排名前十的行业市场化平均薪酬都成功突破6000元大关,也是就业市场中的热门行业。

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从属金融业,主要工作内容是资本助推,而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哪个行业利润高,资金就流向哪个行业。所以金融行业的利润率必然高于所有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此外该行业中有限的几个人可以掌控数亿资产的投放,除去给出资者的收益,蛋糕的分割在少数人中进行,必然造成高薪。所以,行业性质和盈利模式决定金融业平均工资比大部分行业高。

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薪酬受学历影响大,学历真的值钱

微信图片_20191016170337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在岗位需求量最大的十大行业中,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受学历影响最大,在该行业中大专学历的平均薪酬为3507元,本科学历的平均薪酬为6590元,硕士学历的平均薪酬为7961元,博士学历的平均薪酬高达14802元;其次是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博士与专科学历薪酬差也高达近万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而吸引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最重要方式就是提升薪酬待遇,所以学历对薪酬的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