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礼敬先师祭孔典礼市区首现,重温先贤智慧,秉承中华文化

核心提示: 全球共诵《论语》,挑战吉尼斯世界活动同步启动。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今天是2019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年。市区首个祭孔典礼在崂山书院隆重举行,以此庄严仪式,全球共诵《论语》挑战吉尼斯世界活动同步启动。

祭孔典礼,庄严肃穆

《左传》曾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古人眼中,祭祀竟然是比军事还重要的头等国事,其中最有名的祭祀活动莫过于祭孔。祭孔就是对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仰慕与追思的祭拜活动,它延续两千多年从未间断,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2019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年纪念日,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年,国庆来临之际,青岛崂山书院礼乐和鸣,庄严肃穆,“礼敬先师祭孔典礼暨全球共诵论语挑战世界纪录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据悉,这也是青岛市区首次举办的高规格祭孔活动。

image001

28日一大早,青岛地区的国学社团、培训机构、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孔氏后裔、市民观众等各行业代表约500人便陆续到达会场。

上午9时28分,祭祀活动正式开始。随着赞礼高唱“启户”,鼓声雷动,庄严肃穆的礼乐响起。全体参祭人员进入指定区域候场,各界嘉宾垂手肃立,共同纪念这位伟大的先哲。

“群峰巍立、松柏翠凝、齐鲁大地、礼仪之邦……今正值孔子诞辰2570年,又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整……各界人士谨以恭敬之心齐聚于此,表达对至圣先师的追忆之情,以虔诚之心向文明致敬、以信仰之光烛朝圣之路……在国学馆门前,赞礼官朗声主持,观礼者整齐肃立,莫不动容。

image003

接下来是主祭供馔,向孔子进献祭祀供品。主祭人宫新生与初献、亚献和终献官进入祭坛,盥洗净手后晋香、敬酒,向先圣表达最庄重的敬意。崂山书院总经理张拥军先生诵读《祭孔子文》:……惟愿天下,吾心明亮。承继绝学,大同无疆!喉头哽咽,荡气回肠。继往开来,誓泯此殇……将祭孔仪式推向高潮。

image006

《论语》共诵,全球发声

祭孔环节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全球《论语》共诵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启动仪式。在场百余名读经少年齐声咏诵《论语》,以此方式沐浴优秀国学经典的洗礼,向至圣先师及传统文化致敬。伴随着清爽的读经声,主持人宣布全球共诵论语活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正式启动。

image007

炎黄子孙,血脉相通;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全球华人将共同谱写一曲传统文化的新篇章,让中华文化向世界发声。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创造四个之最:规模最大,同一时间段,100万人参与,挑战世界纪录;传播最广,通过各类媒体,形成多途径、多形式、多内容的传播,预计关注人数可达数千万人;地域最宽,以青岛为起始点,不断推展,最终覆盖全球华人;影响最深,通过系列活动,营造持久影响力,形成铭刻在生命中的影像纪录。

image010

image011

据主办者介绍,孔子开创的儒学思想,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世界上也具有重要影响。而《论语》是孔子思想的集中体现和结晶,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通过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彰显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本次活动不设门槛,凡热爱传统文化,能够诵读《论语》三遍以上的都可以参加这次活动。只要登录活动官网www.dexingtiandi.com注册,按要求上传诵读《论语》视频,审核合格之后即为正式参加这次活动。据悉,参与者将获得全球《论语》共诵世界大会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并有资格申请吉尼斯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

市区首祭,知古弘今

据崂山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祭孔在青岛市区尚属首次,是这些年来崂山书院对传统科仪探索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为了办好这次活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可是不敢有半点马虎,专门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对祭孔大典的名称、时间、场地、重要礼制、祭品祭器、乐舞祝文等加以严格规范,并通过多次排练,确保了祭拜仪式的权威性与肃穆感。同时,考虑到到观礼群众的欣赏特点,组委会还增加了丝带祈福、开笔仪式和古琴演奏等环节,让观众感觉时时有新意,处处是亮点。

image014

凭借传承古学、兴办私学、开创儒学方面的杰出贡献,孔子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他的思想和学说超越时空,滋养着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孔子的精神光泽、文化精华,几乎浸润到中华大地乃至世界的每一寸土壤。今天,我们缅怀古圣先贤的伟大功绩,就是要将中国优秀的礼乐文化进行传承、弘扬,进而提高民族素质、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