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大学生涯重规划,更要重执行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各大高校又注入了新血液,校园里感觉又再次活跃起来,洋溢着青春气息。近日,《中国青年报》开展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了解专业、做学习规划是受访大学生做“攻略”最多的方面,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受访大学生们表示,给自己立规矩最多的方面是学习和作息,在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生活状态应该是充实、丰富、有规律的。

与前些年大学新生们对“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的向往相比,这些新生能有如此积极向上的心态,着实令人欣喜。毕竟几乎每个人都曾在备战高考时,受到来自父母师长“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渲染式”鼓励;几乎每个人都曾在青春偶像剧中,感受过以“树荫+蝉鸣+单车”为标配的“理想式”氛围。正由于各方共同为学子们编织了大学生活的轻松幻影,很多大学新生都是抱着“尽情释放自我,将这些年错失的快乐恶补回来”的心态开启大学生活。只可惜持有如此幻想的学生一般都“好景不长”,最后难免因学业压力纷纷感慨:说好上大学就解脱了呢?

其实,四五年的大学生活,对于很多初次尝试独立生活的新生们来说,都是一段充满未知、值得畅想的全新航程。与其等进入校园才因为现实落差受到“降维打击”,不如自己提前充分了解,做好完备合理的规划,适应起来才能更加游刃有余。

从某种程度上说,新生们现在之所以能对大学生活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不再局限于“吃喝玩乐”的肤浅印象,得益于信息获取渠道的不断拓展和各方对于这一问题的日益重视。开学前,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就能够在各类通信群里聊得热火朝天,学长学姐的各类经验分享也能从各类平台上轻松获取,通过这类交流,学子们能够获得最真实、最具有参考借鉴价值的信息。此外,以校方为代表的各方社会力量,也逐渐意识到了做好大学生学前规划指导的重要性,在入学前至开学初的过渡阶段,更多地开设一些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课程,让学生对学校资源和专业设置等方面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这也助力他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做出更为科学的规划。

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新生们未雨绸缪之心态值得赞许,但自己立下的规矩,还得靠恒心和毅力去坚持。大学里天天嚷嚷着“明早图书馆见”最后却“挣不脱被窝束缚”的情况可不少见,抱着一大堆书回宿舍落灰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在制定自己的大学规划时,新生们也得将自己的执行力纳入考虑范围,别让自己辛辛苦苦做的规划成了一纸空文。(许晓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