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这个地方,需要被正确看待

核心提示: 教培中心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实际效果。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培中心”)是近两年世界舆论围绕新疆事务争论的焦点。这个被高度关注的地方,是做什么的?真实的样子到底是怎样的?哪些人员会进入?学员结业后做什么?国务院新闻办16日发表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用翔实的事实回应了社会关切,澄清了各种谎言谬误,也让世人对这个地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设立教培中心是对新疆局势客观、有力的回应。据白皮书所载,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教培中心提供了立足新疆实际、符合国情的治本方案,既依法严厉打击了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了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

教培中心是依法开办的,管理充满人道主义关怀。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是政府依法采取的一项社会治理措施。在开展教培工作过程中,新疆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保障参与培训学员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培训中心尊重和保护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学员正常风俗习惯,坚持免费办学,既注重职业技能的传授,也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方面的诸多需求。此外教培中心不是“封闭学习”的场所,虽是寄宿制,但学员可以定期回家、请假、自由通信等等。

教培中心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实际效果。教培中心好不好,学员们最有发言权。在这里,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到学习法律知识,再到学习职业技能,学员们能够享受到分类施教、因人施教的职业培训。随着教培工作的有效展开和推进,大多数学员已达到培训要求顺利结业。毕业后多数已经回归社会,很多人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不少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过上了幸福生活。在学员们的眼里,教培中心送来了“法律、政策、温暖、文明”,引导他们认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让他们体会到“生活可以如此文明健康”。

得益于开办教培中心等去极端化措施,近年来新疆安全形势发生扭转,呈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样的教培中心,需要被正确看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