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重磅!青岛将大力发展社会智库,2020年要完成这些小目标

核心提示: 8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民政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引进10家国内外高端社会智库。

8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民政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引进10家国内外高端社会智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社会智库是啥?

据悉,社会智库来自民间、贴近基层,可以更及时、更深入了解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专业化反映不同利益者的诉求,为决策者提供高效的政策咨询,弥补政府智库的不足。《意见》对规范和引导我市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将推动我市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加快形成青岛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为青岛全面建设好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撑。 

到2020年,要完成这些小目标

《意见》指出,到2020年,将建立专业分类明确、登记分级清晰、审批便捷高效的社会智库登记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广泛、载体多样、扶持有力的社会智库服务支持体系。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社会智库可以依法获取政府发布的决策需求信息,向政府部门申请使用规划、数据等相关资料,可以独立或与其他智库合作,依法参与政府部门开展的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活动。

在拓宽筹资渠道方面。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智库资金保障体系,相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智库开展研究咨询活动。在优化社会智库组织形式方面。支持社会智库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建立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在支持发展重点方面。推动社会智库和行业协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行业类社会智库,积极推动我市9大特色产业、5大新兴未来产业、6大传统支柱产业领域行业协会的发展,推动形成社会智库与行业协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实施社会智库培育计划,研究制定社会智库引进规划,到2020年,全市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引进10家国内外高端社会智库。

此外,《意见》指出,要强化社会智库自身建设。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社会智库的重要业务活动、依法接受境外捐赠资助、重大宣传活动、举办大型论坛和会议等重大活动要向业务主管单位报告。社会智库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公开组织章程、负责人、财务状况、接受境内外捐赠资助、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境外活动等情况。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