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总动员!全力做好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

核心提示: 根据防台风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8月10日14:30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所有责任人立即全部到岗到位。

本报8月11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贯彻上级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并全力组织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在前期防台风通知部署的基础上,8月10日上午,在省防指视频调度会议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孟凡利市长要求全市各级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严阵以待、全面严格落实责任;二要认真研判、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三要排查隐患、切实强化措施;四要转移避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六要统一指挥、形成防范合力。

根据防台风形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8月10日14:30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所有责任人立即全部到岗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盯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市水务管理局全员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和防御工作,并派出了三个专家指导组到各区市指导防台风工作。

8月10日下午,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来我市指导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工作组一行先后到城阳区白沙河黑龙江路桥段、崂山水库和崂山区张家河社区,现场查看防台风准备情况和山洪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每到一处,叶建春都详细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河道整治、水库容量、警戒水位、溢洪道、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他指出,这次台风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青岛市要始终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叶建春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果断措施,打好预防战,掌握主动权,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小。要统筹推进水库防汛、河湖防汛,防御次生灾害,组织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及时预泄,留足防洪库容,既要保证水库本身安全,又要起到应有的作用。要想方设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按照预案做好人员梯次转移和安全管理工作,应转人员必须转移到位,做到不漏一人。要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切实抓好各类抢险物资、救援力量的配备,将防汛防台风工作重心下移,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8月10日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奇马”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按照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严格落实“头顶库”保护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二是加强对各自区域内桥、闸、坝等设施和危险点的安全值守,落实责任人员,确保及时掌握和处置险情;三是认真落实闸、坝预泄预排要求,及时实施提闸和塌坝放水,保证河道行洪畅通。对距离汛限水位1米的水库立即放水。

8月10日晚22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朱培吉副市长调度了各区市防汛工作,要求全市各级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水库放水工作,要科学调度,提前腾出库容,特别是对串联库、头顶库等,要提前泄洪,确保水库安全。二是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所有溢洪区域要提前通知。要克服麻痹思想,抓好堤坝、河道周边预警工作,加强巡逻,密切关注汛情。三是防汛防台风“三个责任人”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巡查人员必须严守岗位,加强巡查值守。四是做好群众转移及转移准备工作,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避免措手不及。五是要加强对泄洪河道、漫水桥等危险区域的警戒,需要限行的要禁止通行,防止危险地段人员伤亡。六是要切实抓好城镇危房、工地、低洼易涝区等重点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