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啤酒节火热进行中!它的十二时辰竟然是这样的!

核心提示: 古人将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恰为今日的两小时,那么啤酒节的十二时辰又是什么样的呢?

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引发了观众对中国古代纪时法“十二时辰制”的关注。古人将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恰为今日的两小时,从西周起,人们就为每个时辰取了别致的名字,又以地支来表示。十二时辰反映了古人对天地万物的洞察与感知,睿智而长情,那么啤酒节的十二时辰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190729104953

辰时 7:00-9:00

食时,亦称早食、宴食。这一阶段,正是古人吃早饭的时候。秦汉时期民间一天吃两顿饭,并以“朝食”为主餐。吃完早饭,工作人员陆续开始上班,为啤酒节新的一天做准备。

隅中 9:00-11:00

隅中,也叫做日禺。此时临近中午,大雾散去,艳阳当空。『隅中』一词最早出现于《淮南子·天文训》:『日出于旸谷……至于衡阳,是谓隅中;至于昆吾,是谓正中。』游客们纷纷踏上旅程,带着对啤酒节的期待和喜悦,同亲朋好友一起,赶在来啤酒节的路上。

日中11:00-13:00

日中,又名日正。这时太阳行至中天,烈日当头。上古时期,人们把这一时段作为到集市去交易的时间标志。十一点啤酒节已经开始,融汇五洲风情的艺术巡游,还有各种文娱展演,点燃啤酒节的热情。

548448964694067532

摄影 李璐

日昳 13:00-15:00

日昳,又名日央、日仄等。太阳偏西,以中天为界,这时的太阳与隅中相对。『昳』,《说文》释为『日昃 [zè ]也。』『昃,日在西方时,侧也。』乐队民谣弹唱,"一带一路”音乐鉴赏,音乐小景演出,还有面向年轻群体的“抖音”“快闪”主题娱乐活动,让你感受青春动感的啤酒节活力。

545460222770846262

摄影 李璐

晡时 15:00-17:00

晡时,或曰夕食、馎[bó]时,是古时汉人吃第二顿饭的时段。古时『晡』与『馎』相通。《说文段注》解释:『馎,申时食也。「馎」,一作「晡」引申之义。凡食,皆曰馎。』啤酒节开设有一带一路美食区,亲子共同品尝美食,欢乐无穷,享受天伦之乐。

日入 17:00-19:00

日入,又叫日没、日沉。这时,夕阳西下。《庄子·让王》中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之语。古人将『日出』和『日入』分别作为白天和黑夜到来的标志。《元史·日历志》云:『日出为昼,日入为夜。』

微信图片_20190729105059

摄影 李璐

夕阳西下,啤酒节华灯初上,真正的夏夜狂欢,从现在开始。

732408946087919348

摄影 李璐

黄昏 19:00-21:00

黄昏,亦称日暮、日夕,指夕阳沉没,万物朦胧,一更欲黑而未黑。《说文》曰:『黄,地之色也。』又说,『昏,日冥也。』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初次使用黄昏一词:『昔君与我诚言兮,曰黄昏以为期,羌中道而改路。』闷热的青岛夏夜,大口畅饮啤酒一扫内心的燥热,看一看激动人心的酒王争霸大赛,还有各种青岛特色美食等你来打卡。

20035105328353826

摄影 李璐

人定 21:00-23:00

人定,也叫定昏、夤[yín]夜,乃一昼夜中十二时的最末一个时辰,二更夜已深,该安歇入眠。人定即人静,《孔雀东南飞》有『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的诗句。

335501266772377177

摄影 李璐

随着夜色渐深,啤酒节在绽放的烟花中落下帷幕,在欢笑声中,人们带着美好的回忆踏上归途。

132217593209877317

摄影 李璐

(来源:中国青岛国际啤酒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玥(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