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终生学习者的升级路在哪?苹果教育掌门人联手松鼠AI探讨人工智能教育

DSC04752

7月13日下午,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乂学教育-松鼠AI,举行了《学习的升级》大型学术讲座。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松鼠AI首席学习技术科学家栗浩洋先生向岛城家长和学子们从人工智能切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家庭教育和科技赋能等角度向大家做了详细的阐述。当天,《学习的升级》联合作者苹果首任教育掌门人约翰·库奇、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一同进行新书分享及签售。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开启未来学习的升级之路”的演讲。栗浩洋详细的从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孩子实现提升的整个过程中关键的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享。

第一,哪里不会学哪里。假设有一百个知识点需要学习。在过去,每一个学生需要学习全部知识点。经过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扫描薄弱知识点后,查出5个薄弱的知识点,那么这个孩子只需要学5个知识点。如果有50个知识点不懂,只需要学50%。至少可以节省一倍,甚至四五倍的学习时间。孩子的学习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第二,量身定制学习方案。面对同一个知识点,老师需要45分钟的时间教,有的学生可能需要7分钟学会,而有的学生需要90分钟学会。松鼠AI智适应系统会更具每个学生学习知识点的不同情况,给到恰到好处的学习时间。也就是说,需要7分钟的孩子,不用浪费时间听45分钟的课,90分钟的孩子,也不会45分钟没学会,课就结束了,就不学了。系统会一直教到每一个孩子学会为止。

第三,学得明白才放心。在传统教育中,老师上课教了什么,不仅家长不清楚的,学生也不是全部掌握,只是懵懵懂懂听完了。那么学生到底学了多少,家长不理解,学生自己也不理解。但是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学生学习的路径、每个学生哪个知识点会,哪个知识点不会,系统是很清楚的。也就是说,系统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每一个数据,并且清楚的反馈给学生和家长。比如学习每个知识点用了多少时间,他是不是了解他做的每一道题,是不是掌握这道题里面所涉及的思想方法和能力,是不是有薄弱点……系统甚至可以根据你现在的学习时间和学习速度,帮学生预测未来的考试成绩。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不但学习的每一堂课、每一分钟是明明白白的,甚至以及学生的大脑的用户画像和性格思想方法的能力的擅长和缺陷全部都是明明白白的。

第四,战略放弃。松鼠AI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是一定要教完并且教会,在教学的过程中系统会放弃很多知识点。不会只教部分知识点,系统会分析出某个知识点教学的效率特别低,考试当中出现的分数和概率也不高,学习这个知识点又特别慢,那么就会放弃一部分知识点的教学,而是让学生学习相对吸收度最高的知识点和未来考试分数最好的知识点。AI对所有数字的敏感度肯定是高于任何一个特级教师的,它对结果的保证度也是高于任何一个老师的判断,从效果而言,过去三年半的研发和一年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学生分数提升的效果。

讲到人工智能的历史和发展,栗浩洋说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系统,大约是在十年前开始兴起,2008年美国的Knewton公司率先将智适应学习应用到教育过程中,成为智适应教育的翘楚,近两年国内的新东方, 好未来等教育机构也都开始投入和研发智适应学习项目。

栗浩洋表示,“人工智能+教育”,是未来教育的新契机,松鼠AI的目标是给每一个孩子带来“孔子+达芬奇+爱因斯坦”结合的超级AI虚拟老师。未来,人工智能不会完全替代老师,学习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靠AI去解决的事情。AI不是取代了老师,而是取代了教学。机器无法取代真人老师对学生的情感沟通、性格塑造。AI教育的目的是让老师用更多的时间在育人上。

在谈到乂学教育-松鼠AI的技术研发方面,栗浩洋表示,先进的技术离不开顶级的人才,松鼠AI在2018年聘请到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学院的院长Tom Mitchell教授出任首席AI科学家。Tom Mitchell教授是全球顶尖的机器学习教父,松鼠AI还与卡耐基梅隆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保证和提高松鼠AI的算法水平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在《学习的升级》一书的创作过程中,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补充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在中国实施的案例。栗浩洋评价道,这其实是一本教育行业的圣经,苹果公司教育副总裁约翰·库奇不只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在他的书里面,他引用了20多本非常有价值的书里面的核心观点,因此,《学习的升级》是一部兼收并蓄的书。

现场观众大多是对“智适应教育”这一教育革新理念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在子女和学生的教育问题上,他们几乎都面临着不小的困惑和挑战。现场也有很多追求“学习的升级”这一理念的粉丝及来自各地的媒体朋友,有现场观众在拿到《学习的升级》签名版后表示自己对AI在教育领域的影响持积极观点。我们熟知的学习模式是从旧教育体系出来的,虽然时机已经成熟,但新模式还未出现,要想在新一轮洗牌中抓住机会,必须立刻进行学习升级。

DSC04760

未来的教育是否会真正进入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共存的时代,教师与人工智能否充分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实现个性化教育、包容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与终身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用技术赋能教育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多探索和成功的实践,湛庐文化联合松鼠AI推出了第一本“技术解锁教育”的图书——《学习的升级》,就是“技术解锁教育”开山之作,重新定义人工智能时代的教与学。如果你是一位终身学习者、一位教育&学习领域的研究者、一位企业培训管理者,《学习的升级》这本书都非常值得买来读一读。

通过本次线下签售会的成功举办,学生、家长以及粉丝和读者朋友们,不仅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苹果公司对未来教育的看法与思考,而且也可以获悉国内外在技术解锁教育方面的前沿实践案例。如果真的是每个人、每个家长、每个教育工作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能够把这本书反复的阅读,认真的咀嚼和思考,我们可以一起通过教育的革命,让孩子拥有掌握未来的力量。此外,本书重构教育思维,揭秘技术下的新教育形式,也必将带给教育界的从业者、创业者及投资机构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约翰·库奇和栗浩洋就“学习的升级”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两人探讨了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去做学习的升级,以及如何才能实现这一学习理念。约翰·库奇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也将不再是大水漫灌,而应该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千人千面”式的个性化学习,让AI为每个孩子推荐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栗浩洋表示其实就像孔子说的因材施教一样,找到每一个孩子他的特长,然后因材施教地去进行。对AI来说,通过对学生的用户画像和内容测写,可以不断侦测孩子知识点的掌握状态、实时调整优化最佳学习策略,从而确保每个孩子用尽可能最节省、最恰当的时间掌握应该掌握的知识。据栗浩洋介绍,松鼠AI的个性化匹配意在使用算法对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用户画像侦测,推送给学生最适合他的内容。

无疑,这是AI在教育领域掀起的一场大革命。在《学习的升级》这本书当中,约翰·库奇还分享了50多年的“教育+技术”的跨界研究经验,全面论述了为什么要对传统的学习动机、学习模式、学习场景等进行升级,以及如何将科技成果和新的教学理念与实践应用到学习的升级中,著名教育企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完此书感触颇深,并积极为此书做序,他认为真正改变教育面貌,靠的就是技术。

目前,松鼠AI智适应教育进入青岛已三年,现已建成青岛李沧、崂山、市北、市南、黄岛、城阳等几十家线下学习体验中心,栗浩洋表示将来会继续加大青岛地区的投入和研发支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