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自己动手修文物啥体验?青博"5·18国际博物馆日"剧透来了

核心提示: 公益讲座、免费鉴宝、瓷器修复体验……这些活动你PICK哪个?

公益讲座、免费鉴宝、瓷器修复体验……记者获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青岛市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展览、活动,邀请市民感受历史的魅力。

第一部分:在线展览

微信截图_20190513151414

第二部分:社教活动

一、公益鉴宝

免费鉴宝

为了正确引导民间收藏,提升公众文物保护意识,青岛市博物馆将按惯例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举办公益文物鉴定活动,由本馆专家组成书画古籍碑帖组和瓷器玉器杂项组,为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长眼把关,免费鉴定文物藏品。

本次活动为公益性文物鉴定,专家将为藏友给出收藏建议和真伪年代的参考意见,不提供文物估价和书面鉴定书。请藏友确保藏品来源合法且非1949年后的出土文物。为保证现场秩序,本次活动将现场发号,排队入场。请各位藏友于活动当日到鉴定现场按组别领取序号,按序入场。

时间:5月18日上午9:00-10:30

地点:青岛市博物馆一楼环廊

 

二、瓷器修复体验

瓷器修复-2

一档《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节目让文物修复师从幕后走到台前,这略带神秘色彩的工作日常到底是怎样的?瓷器碎了怎样修复?如何做到修复的天衣无缝?青岛市博物馆两位器物修复师张海燕、张秋艳,将为十位幸运观众讲解并演示破碎的瓷片的粘接过程:使用丙酮清洗、用乙酸乙酯涂抹、3A胶粘接、热熔胶枪加热、酒精擦拭。进入青岛市博物馆修复实验室,在各种器具和试剂的辅助下,戴上口罩手套,走上操作台,亲身体验将原本破碎的瓷器神奇复原的整个瓷器修复全过程。

人数:10人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1:30

地点:东区三楼实验室

 

三、讲座《现代科技与文物艺术品鉴定》

青博特邀请陕西文保研究院马宏林研究员向观众们讲述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石器、青铜器及陶瓷器等文物的无损检测及鉴定方法。马老师将通过个人研究成果和已有实例,与大家分享超声CT检测石器病害、热释光特性为文物断代等新科技、新手段。

人数:30人

时间:5月20日下午14:00—16:00点

地点:东区二楼报告厅

 

四、“夜色青博”免费公益专场

夜色青博-讲解

为表达对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为了国家与人民财产和人身安全英勇无畏的最美逆行者——消防员的崇高敬意,博物馆日当天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提供专业讲解员专场贵宾级参观导赏,同时还有传统年画体验制作、 “古代趣味运动会”中的投壶、舞龙等互动项目免费参与。此外,为保证观众的夜场参观效果,夜场开放只针对提前安排好的岛城消防指战员及其家人团体观众开放。

时间:5月18日晚18:00—20:00

地点:青岛市博物馆圆广场、互动厅等

 

五、“胶澳日记”文博研学春令营“5·18”专场

文博研学春令营-2

向研学营10-14岁少年营员们讲述青岛二、三十年代留存下来的城市文物和历史,学习和理解近代青岛城市新文化运动崛起,资本主义萌芽等工商业、科教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及其历史渊源,思考研习青岛命运沉浮的偶然与必然,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体验感悟青岛人精神与智慧的传承与拼搏创新,树立新一代青岛人自信、自强、自爱、自律的健康、乐观、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免费公益手工互动:DIY制作线装书“老账本”,以记录保存个人流水、课业、心情等生活点滴,培养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时间:5月19日上午9:00-11:30

 

六、公益文化淘宝店上新

全新推出两项讲座。一是《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主题讲座,依托馆藏文物以神秘的“五行”文化,为广大观众探秘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二是《弘扬好家风 树立家国情》刘墉家风讲座,结合原创展览,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的家风传承重要性,通过主题宣讲春风化雨般的将优秀家风传承的内涵和价值传递给广大观众。

上线时间:5月18日

 

七、五进三下乡

五进活动-2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和文化服务功能,继续开展“五进三下乡”送公益文化活动,把流动展览、文物知识讲座送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乡村。

时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