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钢琴牛娃”是“打”出来的?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前(9日)晚,雷羽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奏响。雷羽4岁举办第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5岁获得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名,13岁就获得被誉为“进军国际音乐舞台的踏板”的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头奖。这位被古典乐界盛赞为“未来的霍洛维茨”的14岁少年是如何培养出来的?音乐会结束,雷羽的父亲与观众展开了交流。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演出现场:高难度技巧抒写少年之音

音乐会以巴赫的平均律开启,只见表情中还多少有点羞涩的雷羽走上舞台,在与观众致意后开始表演。坐到钢琴前,雷羽的神情开始放松,随即进入极为投入的演奏状态。

整场音乐会的曲目多以复杂的技术闻名,李斯特的《钟》、圣桑、李斯特、霍洛维兹的《骷髅之舞》等超高难度的钢琴曲悉数登场,浪漫主义时期肖邦、舒伯特、门德尔松等经典钢琴之作来抒写少年之音,令台下的大小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常常一起“玩”音乐的雷氏父子还为观众送上了一曲改编版的《奉献》。

雷羽自幼随父学琴,后师从于原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林尔耀教授,2013年起师从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科主任、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挺教授。9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并免试直升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多次获学校奖学金。

雷羽曾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多项重量级比赛头名,2019年2月,雷羽成为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基金会签约的首位德国博兰斯勒未来钢琴家。

“雷爸”登台分享教育理念

没有戒尺,只有与琴为乐

这样一位“钢琴牛娃”,到底是如何培养出来的?音乐会结束,雷羽的父亲旋即登台分享雷羽的学琴之路。

中国音乐家协会曾有统计,中国学琴儿童总数达3000万,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为了能让孩子好好练琴,无数中国父母操碎了心,还很“费神”“费钱”,亲子之间的一场学琴拉锯战也由此展开。

如何一直对钢琴保持浓厚的兴趣?“雷爸”表示,首先要让孩子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学会看谱、熟悉键盘位置等等。

其次,必须为孩子营造出一种热爱音乐的氛围和环境。“雷爸”毕业于音乐教育专业,本身也是个钢琴老师,雷羽从小都听着爸爸教学生的琴声长大,无形中也受到感染。

练琴方面,雷羽一直比较自觉,家长不用太操心。父子间的“斗争”,更多在于如何提高练琴的效率?在“雷爸”看来,有的孩子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有的孩子则是“绕着跑”,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在困难面前不轻易低头,懂得坚持和感恩:“这比弹好一两首曲子更有意义。”

在练习中遇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雷爸”不会直接批评,而是会说:“还不错,但爸爸觉得,如果你这样,是不是会更好?”

有时候,他也会和雷羽比一比,然后故意输给他,让他觉得爸爸还不如我,这时他就会更有自信。在“雷爸”看来,父母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和鼓励:“一份鼓励是孩子坚持的希望和力量。”

与此同时,雷羽的父母还很注重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面对无数的世界级钢琴大赛,孩子难免紧张,这时,他们会给孩子塑造一个尽可能放松的心态,比起成绩,雷羽的父母更在乎的是孩子学到了什么,是否战胜了自己?

“雷爸”回忆,位于德国巴登州卡尔斯鲁尔的埃特林根小镇属于海洋性气候,气候宜人,往年7至8月的平均温度不过20多摄氏度。但去年雷羽在那参加埃特林根青少年钢琴家大赛时,当地的天气气温却到达34度,比赛现场没有空调,这对从小就特别怕热的雷羽来说,挑战不小。他坚持选穿礼服去表演,比赛完整个人都湿透了,而“雷爸”则鼓励他:“爸爸非常开心,你战胜了你小时候特别害怕的炎热,这种坚持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面对不同评委众口难调,“雷爸”又是如何引导孩子放松心情的呢?“每个评委的评审标准不同,但我会告诉孩子,你只需要做到尊重作曲家的风格和意图,尽量让任何观众都能信服你的演奏。”

很多家长担心小孩练琴耽误文化课学习,“雷爸”却信心满满,学琴与文化课并无太大冲突:“一个能够弹好琴的孩子,学习应该没问题,弹钢琴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没有之一,能够在这么短暂的一瞬间能把这么多事情处理得游刃有余,他们一定有良好的思维习惯。”

雷羽父亲表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与琴为伴,与琴为乐,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以音乐为乐,擅于用音乐描述情感的人。对于未来,他希望雷羽能成为一个艺术的传承者,人生把音乐当作快乐的事情,将更多更好的音乐传达给观众。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琴?

演出当晚,雷羽的恩师——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钢琴学科主任、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挺也在台下就座。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才真正适合学琴呢?周挺鼓励家长多看看、多观察:“一开始都可以试试看,但不要对孩子抱有非常高的期望,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走专业这条路。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在这个方面到底有没有天赋?他到底对这门艺术能够接纳多少?”

“有很多孩子小时候对学琴很排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能够去学习、欣赏、探索音乐这门学科。”周挺建议,家长对孩子学琴应该保持平常心,而不是与其他孩子比较,忽视了一些最为本质的问题。

他鼓励琴童家长,学琴并非一味在钢琴面前苦练,应该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看看高水准的音乐会,甚至是话剧、画展,不要一味只听钢琴,也可以听听交响乐或者其他乐器的演奏。

只有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让他们汲取艺术的养分,才能在弹琴时起到融会贯通的作用。周挺说,学琴切忌带着功利心,家长适当地给予孩子压力,对他产生促进,但千万不要把学琴变成一件很压抑、关系很紧张的事:“这跟音乐的美是背道而驰的。”

“虎爸虎妈”还是“快乐教育”?

一直以来,父母在钢琴教育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当“虎爸虎妈”还是尊重孩子的兴趣?

前不久刘欢就直言,有点后悔小时候没强迫女儿学音乐:“我和太太以前坚持‘快乐教育’,不想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他劝家长们,孩子有这方面的才能,还是可以推一把。在网上引发热议。

郎朗的父亲郎国任则是众所周知的“虎爸”,他曾这样说道:“我不仅是郎朗的父亲,也是他的教练,是个伙伴,我们父子俩一块打,形成一股合力,两个人的智慧和灵感加在一起,自然要比一个人强,孩子学起来的兴趣和劲头,自然也不一样。”

著名音乐家刘诗昆则认为,学琴不是消遣,而是像完成学校作业一样。因此,家长不能放任孩子因为没兴趣就轻易放弃,而是应该认真对待:“如果孩子对写作业没有兴趣怎么办?家长一定不会说‘不想写就别写了’,大家会想尽方法让孩子完成作业,而且完成的质量还要好。在这些方面,家长的办法是很多的,拿出同样的办法来对待孩子的学琴,就没有难题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