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穿越”百年玩转国潮大势 青啤与天猫组CP致敬“中国智造”

核心提示: 牵线国货品牌跨界的过程中,天猫做得最多的是数据赋能。

继老干妈之后,将啤酒“穿”在身上的设计款卫衣让青岛啤酒化身“百年国潮”C位出道。“made in China”不再是低劣制造业的代名词,国货给人的感觉也不再是old fashion。天猫让酒香也怕巷子深的老字号啤酒品牌变身“网红”,青岛啤酒经典1903复古装“穿越”百年而来,传统文化以一种新潮的方式在90后心里生根发芽。

timg

国潮是什么?

在跨过了对西方文化的崇拜和“买买买”的物质主义时期后,中国消费者对带有本土文化产品的消费诉求变得逐渐旺盛。90后成消费主力更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他们更加注重消费品质与体验,并不盲目追求国外大品牌,而倾向于选择与个人标签匹配的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他们“逛街”的方式是“智能手机+大拇指”。

“中国制造”正在华丽转身为“中国智造”。这场蜕变的成果是,新国货正在不断升级,焕发新的神采。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国潮青年”一种新的日常生活方式。

在天猫国潮行动中,“国潮青年”玩转新国货,他们不满足于老国货的复刻重现,并不是“古老当时兴”,他们希望追求一种潮流时尚里的中国气质,一种蕴含了东方美学之“潮”。

去年5月10日,随着国务院设立的“中国品牌日”的开启,天猫正式将之前的“天猫国品计划”升级为“天猫国潮行动”。两天成交2.1个亿,可见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和购买动力。通过一波跨界营销让六神、泸州老窖、周黑鸭等国产品牌刷爆朋友圈。国货这场华丽转身让年青潮人为之着迷,达到国际品质、接轨世界潮流是新国货给人的新感觉。

微信图片_20190424183723

青啤玩什么?

早在今年2月份,青岛啤酒携手天猫国潮行动,在美国纽约时装周上大放异彩,时装周T台同款卫衣、挎包深受大众喜爱,将国潮的印记带向了国际舞台,也向全球展现了中国百年潮牌的文化自信。它打破了青岛啤酒原本的形象,以一种更潮流的方式与年轻人沟通,却也保留了百年前的品牌特色。

从1903年走来,青岛啤酒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经历了每个时代的潮流走向,也成为了每个时代的潮流代表。在天猫独家首发当天,青岛啤酒1903复古装售出25万罐,日销同比增长295%,天猫直播每秒销售200罐,活动期间来店访客量达到17万+。而且,原计划只在几个一二线城市限时销售1903复古装,如今销售至全国各地,变成一个长期售卖的产品。

青岛啤酒创新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李辉表示,天猫无疑已经是国潮的一个领先者,其自身庞大的数据库和分析团队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品牌将产品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联系起来,青啤未来会与天猫在2B方面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据悉,在天猫线上私人订制专属啤酒将成为跨界新爆点,目前已经进入洽谈准备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424183622

天猫干什么?

纵观前两次的美妆出海,智能制造国货崛起来看,这一次国潮行动是对此前活动的一次升华,从某个品类再到整个产业,此次进一步跃升到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所以天猫国潮行动专注于链接传统设计与现代国货品牌,致力于拉近传统与潮流、年轻群体与国货的距离。不仅为国产品牌赋能,其正将触角延伸至更多元的维度,为多方开启新的想象篇章。

天猫新国货计划负责人锦雀认为,牵线国货品牌跨界的过程中,天猫做得最多的是数据赋能。“我们前期做的是数据库,告诉品牌方消费者需要什么;中期给品牌方包装所有故事,在恰当的时机把产品推给消费者;最后我把售后数据反馈给品牌方。天猫销售上已经形成很好的闭环,无论对于国际大牌也好,国产品牌也好,天猫是整个中国品牌营销最大一个阵地。”

天猫国潮行动打造了一系列新国货品牌,具有很强的IP复利效应。一系列国潮行动已为天猫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天猫国潮行动具备强大的品牌、产品背书效力,已成为国货的“金字招牌”。基于品牌升级标杆,越来越多的国货将参与其中,打通全链路的营销闭环。天猫国潮也将覆盖更多的品类,成为打造顶级国货的第一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