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黑科技+海洋风!硬核科普“舰队”这样打入朋友圈

核心提示: 网友透过屏幕就能感受这座青春之岛的开放、现代、时尚与活力。

青岛有什么海洋特色?与人民海军又有着怎样的“情缘”?哪些国之重器从这里挺向深蓝?海军节前夕,由青岛市委网信办和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打造的H5——《青岛,亮“舰”!》“刷屏”朋友圈。在这场关于青岛海洋百科的虚拟展中,5艘特殊军舰组成硬核科普“舰队”,细腻的手绘风格以及黑科技加持,让网友透过屏幕就能感受到这座青春之岛的开放、现代、时尚与活力。

海洋AR展,登上这5艘舰艇速懂青岛

4月22日下午6时,一款“海洋风”十足的H5在朋友圈上线。这是一个大型的AR展,场景搭建方面,采用了UI交互领域最当红的彩绘风格,并以船舱内景为灵感进行设计创作。内容则是以实景照片和文字呈现,与虚拟场景巧妙融合,为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

1111111]

进入H5后,用户可穿过大门来到港口,在这里,停泊着5艘造型不同的虚拟舰艇——文化号、强军号、经济号、科研号、生态号。该H5作品融合了图、文、音、动效形态,手绘+场景化,用户通过滑动、点击激发呈现,带来交互式体验、转发,伴随着舒缓的背景音乐,从不同维度了解青岛的海洋特色。

手绘+动效+AR=?搭建全新沉浸式交互体验

成功的融媒体作品,要做到“接地气”和“有温度”,寻找与网友的情感共鸣点,做好信息的“转译”工作。在构思场馆造型之初,制作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在几次讨论后,最敲定将1989年开始对外开放的海军博物馆做为展馆入口原型。内容载体方面,五艘舰艇的绘制则参考了辽宁舰、青岛舰、骆马湖舰等”明星舰“,紧贴海军节主题的同时,登舰浏览的创意点也更易激发网友兴趣。

33333

去年,一款AR“黑科技”加持的H5《青岛“城”名史》成为爆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的《青岛,亮“舰”》可以说是《青岛“城”名史》“姊妹篇”,同样基于虚拟现实技术,但风格和场景做了迭代升级,特别是细节的处理,让其更具有“沉浸式”效果。制作团队表示,此次H5使用横屏进行展现,和竖屏相比,在内容呈现上更具延展性,视觉体验上也有较大幅度提升。此外,每个独立场景的导语部分都做了动画处理。“比如,我们将手绘的青岛地标栈桥嵌入‘文化号’导语部分,对细节内容做了动效优化,使画面更具有冲击力。”

222

3天圈粉200万+,刷屏级H5这样炼成

那么,这个神奇的“青岛海洋百科AR展”创意初衷是怎样的呢?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作为海军“生日趴”的举办地,青岛再次成为焦点。创作团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虚拟展览,从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海洋文化等角度多维呈现青岛的海洋特色。“让人们提到青岛时,不再只停留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印象里。”

“前期,我们研究了过去的众多精品H5,最终决定对之前青岛‘城’名史的作品形态进行升级。项目确定后,由3人组成项目组,对海量资料进行整合、梳理,并负责脚本、文案的撰写和修改,对接设计和技术团队。此次H5制作时间较为紧张,项目从策划到上线用时大致四周,技术制作用时超过两周。”制作团队告诉记者,产品上线前经历了2次大规模的版本调整,整个场景涵盖的信息量超过100条,内测版完成后就内容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并多次校对,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专业度。

1313138]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4日下午5时,该H5后台访问量破200万,掌上青岛APP,青网,青岛晚报掌控微博矩阵,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百度熊掌号等第三方平台也先后转发了该H5,累计阅读量突破25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1555924587

手机扫码体验H5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