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搬新家家风家训成标配 记者实探青岛城阳青峰社区(图)

核心提示: “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啥烦恼都没有了。”

走进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社区,一排排“小洋楼”错落有致,白色的墙砖、灰蓝色的屋顶,统一和谐;每家每户的墙上、门上都写着醒目的家训、家规,格外引入注目,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景。

微信图片_20190404171035

青峰社区共有71户,266人,是这个区惜福镇街道的最小村庄。自2013年3月开始,青峰社区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户型约220平米的“小洋楼”作为每户村民的安置房,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住着这么好的小洋楼,居民的思想、行为也要跟上,既要面子好,也要里子好”,社区妇联主席孙雪霞说。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社区大力开展“传家训”“正家风”工作。居民们积极响应,家家户户都制定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家规家训,社区统一制作成对联式的门匾悬挂在门口,有的写着“治家须勤俭、处世贵谦和”,有的写着“礼乐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这些家训家规犹如每家的牌坊,让崇德向善、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理、诚实守信等优秀传统美德在社区扎根。

社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制作了“家和”山墙文化,在老人房间展示了健康是福、快乐是福等五福文化;在绿化带中展出人文景观小品,让人们抬眼可见、举足即观。随时随处直击可领悟人生哲理,吸取道德营养,在不知不觉中起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404171042

在乡风文明潜移默化的作用下,社区涌现出了 “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崇学向善”、“诚实守信”、“和睦邻里”等一系列优秀居民代表,推出了一批“阳光故事”。评选出杨友尧等“最美庭院”、肖俊英家庭等“阳光家庭”、杨乃祥和张淑芬等“好公婆家庭”、李东平等“阳光好媳妇”,并将其事迹在小区建成爱心一条街。通过以“爱”连家,以“德”立家,以身边模范家庭为榜样,培育良好家风,建设和谐家庭。

肖俊英和李仁山是再婚组合家庭,肖俊英将对方的三个孩子视为亲生,“四个孩子对我来说都一样,该管就管,该说就说,一碗水端平。”如今,孩子们相继毕业参加了工作,组建了家庭,“假日休息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肖俊英说起这个,幸福满满,“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啥烦恼都没有了。” 近两年,大女儿工作需要常年在外,孩子还小,肖俊英又义无反顾的担任起照顾外孙的责任,“年轻人在外面闯,我也帮不上啥忙,就帮着带带孩子,好让他们安心工作。”(修江敏 张晓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