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性化执法不妨更多些

近日,一段外卖小哥闯红灯被罚抄交规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几名外卖小哥被罚坐在路口的一个学习点内抄写交规。据了解,视频拍摄于陕西咸阳市。咸阳交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抄交规实施以来,效果非常好,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外卖小哥闯红灯明显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行人和其他车辆的潜在危险。按照相关条例,对非机动车逆行和闯红灯等行为要处以罚款50元,但在日常工作中,交警部门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所以便想到通过抄写交规的方式来将处罚和教育相结合。

一方面,对闯红灯违章进行罚款,并非为了罚款而罚款,而在于让违章者吸取教训,提高他们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提升安全意识。让外卖小哥罚抄交规,他们在抄写的过程中也能更好地学习交通法规,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做了以后会有什么后果,从而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另一方面,罚抄交规也是更人性化的处罚方式。硬生生的强行罚款容易使人反感,较难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反而会产生抵触情绪。罚抄交规的处罚方式,既是很好的宣传交通法规的方式,也更容易让人接受、配合。 (刘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