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崛起"东方梦工厂" 演绎更多中国传奇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2-19 09:50  

2019年春节档,注定载入中国电影史册。截至2月15日16:00,《流浪地球》累计票房32.75亿元,《疯狂的外星人》达到18.34亿元。作为春节档两大热门影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都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置景拍摄。

41

东方影都。

青岛西海岸崛起“东方梦工厂”

去年4月28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基地全面建成。这个被誉为中国电影工业化新的里程碑事件,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灵山湾。

作为新崛起的影视产业基地,位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定位一直非常清晰: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青岛东方影都目前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拥有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和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这里不仅可满足国际大片的各种制作需求,也是影视从业者的天堂。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项目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正在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将于今年建成启用,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影视大格局。

42

影视产业园。

灵山湾扛起影视产业龙头担当

青岛东方影都不仅仅在中国电影界打响了名声。在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将叫响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等品牌列入发展规划。在山东影视产业的发展蓝图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扛起龙头担当。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青岛“三湾三城”西部湾区的核心组团,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

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8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原先的几个小渔村崛起世界级影视新城,创建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首批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单位。

《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制定了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省影视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影视制作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影视创作生产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形成“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43

青岛电影博物馆。

打造世界顶级影视生态圈

2018年3月23日,青岛灵山湾影视局成立,这在山东省尚属首家。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治”的改革方向,创新搭建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影视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独具特色的“灵山湾”影视发展新模式。

“与国际化发展相配套,为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拍摄制作,市、区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对影视企业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实施政策补贴;同时,青岛西海岸出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核心,规划布局拍摄制作、会展交易、演艺娱乐等业态,积极发展影视服务配套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影视基地。积极推动影视工业化生产向时尚娱乐、休闲旅游领域拓展,充分挖掘释放影视文化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打造文化娱乐消费街区、休闲体验园区、时尚会展平台,建设国内关联业态最丰富、聚集度最高的影视文化消费体验区。到2020年,影视衍生品开发收入占比超过20%,接待旅游人口超过800万人次,带动就业规模达10万人。

“影视之都”崛起演绎更多“中国传奇”

一座充满活力、业态丰富的“影视之都”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崛起。

除了热映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大制作影片从这里走上国内外大银幕;《特警队》《刺杀小说家》等剧组已经杀青,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在这里紧张地拍摄制作中。

2019年,《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将在影视产业园拍摄,这里将成为中国影视新力量的重要票仓。以工业电影基地为鲜明特色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中国影视升级换代的方向,用硬实力说话,用软实力演绎,未来这里将诞生更多优秀的工业电影,见证中国转身“电影强国”的华丽脱变。

“灵山湾出品”将谱写更多“中国故事”,演绎更多“中国传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