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太空教授”来青谈创客教育 京华学校第一届基础教育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2019年3月16日,由青岛京华学校主办的第一届“青岛京华学校基础教育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教育部关工委的李继军老师和来自清华大学的高云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两位嘉宾分别围绕家庭教育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赢得了在场家长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青岛京华学校执行校长白沁文主持了本届论坛。

2019年3月16日,由青岛京华学校主办的第一届“青岛京华学校基础教育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教育部关工委的李继军老师和来自清华大学的高云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两位嘉宾分别围绕家庭教育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赢得了在场家长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青岛京华学校执行校长白沁文主持了本届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317233338

为了更好地扎根青岛基础教育,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服务广大家长同学,搭建家校硬核教育平台,青岛京华学校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立足青岛教育实际,每年邀请国际国内顶级教育专家莅临青岛,面向青岛全体市民和教育界同仁开展“青岛京华学校基础教育论坛”,本届论坛为第一届。

本届论坛紧扣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加强家庭教育重视程度的教育热点和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的教育难点,开展了题为“家庭教育对孩子成人、成长、成才的影响”和“创客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的两场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317233325

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教育部关工委健体中心关爱生命健康教育办公室培训中心主任、专家讲师团团长、教育部特级将是李继军老师。李老师先从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的高度引出家庭教育影响之深远,同时深谙心理学知识的他用教育的核心公式为在场观众细致剖析了家庭教育中的几个误区,明晰了家长惯有的限制性信念和孩子本身的潜能发展,李老师为大家理论和实例相结合地分析了影响家庭教育效果的干扰因素如何形成。最后,李老师为各位家长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核心要义,提出大教教心,同时把家长看成家校合一的教育者,鼓励家长提升教育能力。整个讲座入理入心,李老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在座的观众都能在感同身受中意识到需要提升之处,尽管家庭教育背景不同却可以分别找到提升家庭教育效果的方式方法。获得了观众的极大认可。

第二场讲座由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中国第一位太空教授”高云峰老师作为讲座嘉宾。高教授首先为在场观众梳理了创客的历史及文化,从国际视野指出创客正取代个人创新、企业创新,成为创新的新主角。之后高教授对比分析了不同创客培养平台并结合清华团队5年的研究成果最终提出了CAME(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for Education)这种数字化创客培养平台,为观众以生动的实例展示了CAME平台的先进性和实际教学成果。结合CAME平台高教授讲授了STEAM教育的概念,并介绍了如何以创客教育为用,STEAM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大量的实操案例为家长展示了创客教育为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提供的强大助力。最后,高教授从学者的角度出发对创客教育的学习理论解读,从理论高度加深观众的研究理解。全程讲座列举了大量已有教育实践成果作为讲授案例,深入浅出,既有清华高等学府的研究性思维,又紧密联系教学实际,使家长看到了运用CAME对孩子创造性思维的显著提升,赢得了在场家长的一直赞许。

微信图片_20190317233332

最后,青岛京华学校执行校长白沁文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白校长对在场嘉宾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又从青岛本地的教育实践和自己清华附中分校副校长的教育经验出发为在座家长阐释了讲座内容将如何落实到青岛京华学校的实际教学生活中,使本届论坛的讲学内容能够真正落地。

青岛京华学校为具有直系清华学府背景的投资公司立足清华百年学府风范,凭借自身在教育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本创建,是一所具有“清华基因、国际视野”的K12学校。将在3月中下旬向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申报2019招生计划,得到批复后将在四五月份面向青岛全是进行招生宣传和录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