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向住宅工程质量“顽疾”宣战 “渗漏、开裂”专项治理启动

核心提示: 昨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2019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现场会,启动专项治理攻坚战。

本报3月12日讯 住宅的渗漏、开裂问题,是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居住生活质量的“痛点”,同时也是建筑工程中常见的难点。昨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2019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现场会,启动专项治理攻坚战。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青岛将建立住宅“渗漏、开裂”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

此次观摩会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公寓项目召开,该项目由青岛一建集团承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计划6月底竣工。在样板间,青岛一建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40余项创新措施,包括水泥砂浆抹灰、基层墙体建设、房顶防水等等,还展示了三维扫描仪、BIM项目施工等一系列信息化施工手段。“我们项目采用混凝土激光整平机,能使地面平整度、密实度明显提高,传统人工找平误差往往在2厘米左右,而机械找平误差只有3毫米。”青岛一建项目经理高国锋介绍,使用新设备能够减少混凝土表面开裂现象的发生,同时能够提高工效,节省人工。

施工方高效精准的施工技艺也赢得了业主的青睐。“作为业主,我比较关注房屋楼顶是否渗漏,卫生间防水怎么样,还有地暖、入户门这些建材是否放心。”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师、“准业主”季洪辉说,这个项目他比较满意,因为自2016年开建以来,他已经作为业主代表前来监督了十余次,“每当进什么材料,我们都会有业主代表前来监督验收,房子的入户门都是我们业主跟建设单位一起沟通最终敲定的。”季洪辉说。

据悉,我市从2018年6月起在全市开展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专项治理渗漏、开裂这两大住宅工程质量“顽疾”。“两大行动”开展半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采取严控建材质量、实施样板引路、提高质量标准、严格工序管理、严格质量验收等措施,强化了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目前,“两大行动”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我市提出三个“进一步”和创新“双百”的阶段性目标,即通过严管责任主体行为、严控建材产品质量、严查工程实体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各方主体质量意识;通过推行业主代表验房、新交付住宅主动回访、优质工程免检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各方主体推进动力;通过开展“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评选、鼓励建设单位加大防漏治裂投入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各方主体创新活力。全力落实创新“双百”目标,即“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落实率达到100%,落实“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的在建住宅工程达到100%。同时,确定了2019年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基本建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有效治理长效机制的目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