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孩子沉迷网游呼唤亲子陪伴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显示,近8成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已经成为被中小学生普遍接受的一种娱乐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沉迷游戏行为与亲子关系密切相关,亲子关系越差,越易导致孩子形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2月26日《法制日报》)

大量事例表明,网络游戏容易对未成年人带来多种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网瘾患者轻则焦虑、自闭、烦躁和自虐化,重则有暴力倾向,诸如“讨要上网费未果挥刀杀亲”的案例屡被曝光,沉溺于其间者难以自拔。面对网络游戏的诱惑,成人尚且难以自控,对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如未能进行及时的预防和干预,其后果比想象中更为严重。

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权利,更好地实施素质化教育,防沉迷网络游戏都是首要之举。无论是学校开展意识形态教育,还是网游公司启动防沉迷系统,以及执行教育部门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的规定,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和支持的前提下,尤需发挥家长作为监护人的督促作用。由于未成年人普遍缺乏自控性和自制力,在内因无法发挥主体作用的情况下,家长的辅助作用具有决定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一个孩子已经具有了很强的网瘾,要摆脱控制需要家长的强力辅助。成功教育有很多的方法,但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如果非要总结出一种成功的经验,那就是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亲子关系亲密,这是陪伴教育最直接的结果呈现。陪伴得好且方式得到孩子认可,那么彼此关系就异常亲密,反之亦然。

时下,很多家长以工作太忙为借口,疏忽了与孩子关系的建立。很多家长长期不与孩子接触,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并不了解,对孩子的想法和行为习惯也不清楚,既未按普适的教育规律去实施管护,也没有尊重孩子的个性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当家长不能成为孩子最信任的朋友,最值得信任的倾诉对象,他们就会与家长的关系渐行渐远,也会把虚拟的网络作为表达情感寄托的对象。当孩子不能从家庭中找到温暖,他们就寻求从网络中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沉迷游戏与亲子关系密切相关,这个结论再次印证了陪伴教育的重要性,也是对建立亲密亲子关系的呼唤。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就必须改变专制作风而更加民主,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个性、自由与权利,做孩子成长的伴侣、情感倾诉的对象、一同玩耍的伙伴,引导和培养孩子养成理智而健康的娱乐习惯,拥有独立而健全的人格,才能以成功的教育实现教育的成功。(唐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