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艺考培训班教的“套路”管用吗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各大艺术院校今年的艺考陆续进入复试三试。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复试18日开考,360余名考生从1.14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而上海戏剧学院19日开始表演系三试,7700多名考生最终只有140人进入三试。这些闯过前几道关的学生,他们赢在哪里,又是否真有所谓艺考培训班的“保过”秘笈?

艺考面试中选择同一首歌,表演同一段戏的“撞题”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背后往往会有所谓考前突击“表演模板”的痕迹,这不仅在考官眼中很容易露馅,也和艺术追求的真实和个性的初心相悖。

提醒:艺考面试投机心态、花哨炫技容易弄巧成拙

随着艺考报名人数逐年攀升,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各类应考培训班的火热,很多培训班还打出了“保过”广告。它们往往拿一些应试技巧让考生“十八般武艺速成”,无形中助长了投机式的考试心态,也让备考观念和艺术价值取向“一歪再歪”。

例如,为投考官所好,培训机构会建议考生挑选那些“符合”考官年龄段审美的“老歌”演唱。初试现场,就有不少考生向记者亮出了“曲目单”——《绒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九儿》等歌曲,这几首歌也是艺考面试上唱得最多的,“都是我们的父母最耳熟能详的,考官也大多是他们这个年纪”。又比如有培训机构建议考生刻意营造反差感,于是,考场上就有男生跳起了婉约的扇面舞,以求印象深刻。有考生直言,因为在声乐和舞蹈“二选一”考试中,只有20%的考生会选择舞蹈,“跳舞更出挑”。为了脱颖而出,没有舞蹈基础的她跟着培训班老师前后学习了三个月。

但艺考既不是才艺展示,也不是小品比赛。“学校是招学生,不怕有缺陷,就怕没特点。”多次担任考官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田蕤表示,艺考面试并非越花哨越好,有时反而大道至简,选择自我能驾驭的东西最好。“当年我艺考时唱的也是民歌,但绝不是为了讨好考官的审美,而是因为民歌不仅容易上口,更能反映一个人本嗓的特质。”田蕤说,选择表演的节目要考虑抒情性、故事性,是否可以很好地传达考生自己的叙事感染力、情绪态度和表达能力。

近年来艺术院校普遍在考题设置上最大程度地发挥考生的能动性,朗诵篇目、台词,声乐曲目和舞蹈片段等也均由考生自主挑选,就是为了让考生充分展现自己的优点与特长。为了投机取巧,选择与自己特质不相符的类型与题材,就好比让张飞去绣花,种种刻意的安排,反而暴露了自己的短板,最后容易弄巧成拙。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认为,考前培训班教给考生的不过是一些套路,机械地去模拟一些动作、表情,会掩盖了他们身上大量的真实,但表演艺术的本质却是个性的。这种“克隆式”、千人一面的表演模板,恰恰与表演艺术的本质背道而驰。哪怕侥幸入学,素养的乏力也将在一段时间后显现。在一个不适合自己的环境、行当里学习与成长,终会显露出水土不服。

建议:事业成长比拼的是文化是阅历

相比以书面试题与标准答案建立评价体系的普通高招,表演类艺术考试只设相对固定的考核科目,没有统一的试题,评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考官的判断。因此,没有“标准答案”的艺考在很多人眼中多了几分主观,少了几分规范。其实,这是一种误会。

“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对于演员基本素养的测试,各个院校考核基本围绕这四项展开,但具体方式各有不同。一些重点院校、艺考“大户”以复试、三试的考核机制反复筛选合适人才。

例如,上海戏剧学院三试就是戏剧工作坊的形式,考生完全无法“押题”,他们将以模拟课堂的形式面对全新的知识和信息,并做出最天然的反应。考生身上的优、缺点将变得非常直观。而考官就是在对他们“手、眼、身、法、步”的细致考察中,挑选出最适合演戏的“材料”。这种全方位的测试方法,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比过去传统的双人即兴交流小品创作“看人更准”。后者依然偏重于“术”、技巧,而从考生在工作坊实践中无意识的自然流露,更能捕捉到他们各方面身体素养最真实的一面。

“真的不一定都美,但美的一定有真,技巧是要掌握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技巧是为反映基本素养服务的,不要炫技,宁拙毋巧。”田蕤认为,一个人表演事业的延长线最终能到哪里,比拼的还是文化,是阅历。“到了大二下学期,有没有学习能力就从他们的作品中流露出来了,文化成绩好的孩子一定喜欢看书,有学习能力,普遍对角色和作品的驾驭能力也更出色。”(童薇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