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亲历者揭秘权健洗脑套路 员工家属组群解救亲人

核心提示: 早就该抓了”“大快人心”“太可恶了”……日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刑拘后,连日来多个以“权健传销手段揭秘”命名的QQ群都人声沸腾,为权健公司被立案调查拍手叫好。

早报记者调查:权健员工家属组群设法解救亲人 “快速暴富论”让很多人失去自我

亲历者揭秘权健洗脑套路

1.png

早就该抓了”“大快人心”“太可恶了”……日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刑拘后,连日来多个以“权健传销手段揭秘”命名的QQ群都人声沸腾,为权健公司被立案调查拍手叫好。昨日,早报记者经过群管理员核实身份后,进入创建最早的“权健传销手段揭秘-1群”,群成员多是权健员工家属,层层揭秘权健采用的洗脑套路,设法解救深陷其中的亲人。

权健员工家属组群“反权健”

“权健传销手段揭秘-1群”里有1944个成员,逼近QQ群2000的人数上限。这是最早的一个反权健群,创建于2014年8月24日,群介绍里赫然写着:“权健骗人手段就是,先让你去天津假冒医院参观,实际是洗脑,然后用一堆高价垃圾食品骗你7500元入伙,交了钱,会让你继续加单,然后你才有资格骗亲戚朋友入伙,再收他们的加单费,依次循环,这是权健最终的目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传销。”

这些群组有自称是曾经的“代理商”,有苦劝家人无果的权健人家属,也有一直致力反传销的志愿者们。他们标注的地区来自五湖四海,因致力“反权健”而聚集。目前至少有3个群组形成较大规模,每个群组成员都有近2000人。在这里,他们分享着从各自渠道收集来的关于权健涉嫌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犯罪等的证据和线索,并有人专门研究总结破除权健话术的“策略”,4年来累积超过100份证据材料。

在这里,也有着一群自称为“权属”的权健家属们,都因家人深陷权健被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有人分享出挽回家人的成功例子,动用了多少专业人士劝说,支招如何规劝等,但更多的故事是拉不回家人的无奈,他们便在这里“抱团取暖”。

老公加入权健闹得差点离婚

家住城阳的马女士曾经是这些反权健群里的一名活跃分子,经常与群内成员交流如何将深陷权健的家属拉出来。“如果不是这次权健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如果不是束某某被抓,我们家所有成员都不会在老公面前提‘权健’这两个字,因为它就是老公身上的伤疤,我们不愿去揭开它。”马女士说,丈夫是两三年前通过老家的亲戚接触到权健的,最开始碍于面子,从亲戚那买了一些权健的产品,如鞋垫等。后来,三天两头地组织外出参观、上课、培训,经过一番洗脑,他开始做起了一夜暴富的发财梦。

马女士的丈夫从事教育培训行业,收入不菲,工作时间相对固定,对教学认真负责,学生也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家长中口碑很好。可自从加入权健后,就像变了个人,多次因为外出“培训”耽误给学生们上课,甚至有段时间放弃了本职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权健“事业”中。因马女士丈夫口才较好,又从事过教育培训行业,因此被培养成讲师,宣传权健产品的好处,以及加入权健大家庭的好处。

马女士多次劝阻丈夫,却始终没有效果。在争吵中,“离婚”被经常挂在嘴边上。那时,马女士才通过网络加入到反权健群,才知道丈夫进入了“疯狗期”,这时候,说什么他也听不进去。索性,马女士不在家里谈关于权健的一切话题,只是暗中看着丈夫的“表演”。期间,马女士也想过离婚,最终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没有走到那一步。她也希望有一天丈夫能幡然醒悟,回归到家庭,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一年多过去了,看到家里的权健产品越来越多,而自己算来算去并没有赚到钱,还搭进去多年的积蓄。马女士丈夫慢慢地意识到发财梦很难实现,他开始回归家庭,不再与权健的人来往,回到原有的生活轨道上来。就像一切都没有发生一样,马女士也不再提之前的过往,他们一起送孩子上辅导课,一起带孩子出去玩。“这次权健被查,新闻上天天播放,我和老公压在心里的话终于说出来了,他承认自己当时被洗脑了,希望我能原谅他,两个人的心结也彻底打开了。”马女士说。

【讲述】

希望通过亲身经历唤醒仍然沉迷的人

“我接触权健在2014年,2016年离开,算是两年多的时间,跟的是权健永成体系青岛区域的郑某。那年母亲因为身体不舒服被别人介绍到一家理疗店,母亲陆续用了几万元的权健产品后就加盟报单了,也是想边调理身体边赚点钱,后来身边也有朋友干权健的,一起也交流过,去参加过权健的一些会议,所以也慢慢对这家公司了解得更深了,但是越了解越糊涂和疑惑,后来一些经历、看到、听到过的事,让内心更加挣扎,好像一切都变了味道。”山东一曾经代理权健产品的经销商王先生说,权健给顾客火疗的目的都是为了报单,火疗时,一人在旁边讲加盟的好处能赚多少钱,再有一个老人在旁边当托,顾客基本上被绕得晕晕的。这种气氛下,每天的宣讲加上极度渴望发财的心理,日积月累下,所谓的“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为他人服务”其实都变成了拉人头为主的传销模式。

“很多人疯狂两三年,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一个月几百元,一家老小吃喝拉撒都挣不够,还要借钱去开会学习请客送礼跑市场,人员就像决堤一样流失,辉煌时候加盟的上千人现在还剩下几个小头目,靠下面以前加盟的人间歇性拿货或许有些提成收入,却也基本都在强颜欢笑苦苦支撑。”王先生说,“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用在权健模式上很恰当。

“权健永成系统常用的炒作几板斧:组织一场又一场宣传打工无用、自主创业、中医爱国的招商洗脑会议,然后团队头目借贷买宝马奔驰进行包装宣传快速暴富论、大力鼓吹下线感恩团队头目。”王先生说,很多负责权健培训的人都在吹牛,本身连2000元的月收入都没有,却吹嘘自己月收入10万,让很多人投入了巨大资金买了高价的无用品,花费了太多的精力,最后家庭破散一事无成,许多人不再踏实工作,满脑子白日梦借钱吃喝,信用伦理丧失,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希望通过我亲身经历的讲述,能唤醒那些仍沉迷在权健模式的人们,让他们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王先生说。

新闻延伸

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1月8日,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为期100天。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个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保健”市场乱象严重危害民生,严重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严重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横向协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要加强纵向联动,对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建立整治信息报送制度,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要加强社会共治,深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百日行动”。(记者 刘海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