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寒假余额不足,你需要恶补这10部中国科幻作品

核心提示: 《流浪地球》没看过瘾?这些科幻作品一样值得关注!

春节期间,一部《流浪地球》让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火了起来,甚至有不少影迷到电影院“二刷”。那么,除了流浪地球,还有哪些科幻作品值得关注??

小说篇

1、《三体》系列 作者:刘慈欣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它作为一个系列,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于2006年5月起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第二部于2008年5月首次出版,第三部则于2010年11月出版。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坤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2018年12月21日,《三体》入选2018亚马逊中国纸质书畅销榜前十,排6名。

这部作品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书中对人类历史、物理学、天文学、社会学、哲学、宗教都有涉及,从科幻的角度对人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格局宏大,立意高远,出版后备受读者与媒体的赞誉,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吸引和造就了无数科幻迷,也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是刘慈欣撰写的史诗级巨作,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硬科幻作品,堪称目前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

2、《时间移民》 作者:刘慈欣

《时间移民》是刘慈欣2014年出版的最新作品,这是刘慈欣二十余年创作生涯的精华之作。在本书中,刘慈欣构建了未来世界人类社会最神奇的可能性。故事讲述了由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移民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停留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航程,“移民大使”把时间锁定在未来11000年。在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3、《飞向人马座》 作者:郑文光

《飞向人马座 》是由“中国科幻之父”郑文光于1978年发表的一部科幻小说。本篇描写的未来战争中,人类要争夺太空,主人公邵子安在结束一场战争后立即投入装备仪器,最后又率队赶去人马星救援被困人员,留给心上人的只能是简短的几句话,字字暖人心!表现了一种崇高的爱情奉献。

4、《蓝血人》及卫斯理系列 作者:倪匡

方天体内流著蓝色血液,任何见到这秘密的人都会不由自主产生自杀念头,连卫斯理都不能例外,幸而在危急关头被同学发现才幸免,从此方天不知所踪。直至多年后在日本的滑雪场上,草田芳子因见到流出蓝色血的方天而失足跌倒,后来自杀而获救,情况跟当年一样。为了追查真相卫斯理被方天身上发出的辐射光重创。原来方天乃来自土星的一个异星人,虽然外表跟地球人没有两样,而蓝色的血液、高度的科学智慧却是他跟地球人的最大分别。

5、《大洋深处》 作者:郑文光

大洋深处

严格来讲,《大洋深处》应该是一本写给成人的科幻小说,里边不仅仅描写了关于UFO的谜团,诡异的魔三角和沉船事件,海底的火山洞窟以及深奥的物理知识,还真挚的描写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海员庾家全所工作的货轮“海远号”在途径南太平洋某海域的时候,突然神秘失踪。虽然后来派出飞机进行搜索,但海面上没有发现任何迹象:“没有破船片,没有漂散的货物,没有尸体,甚至没有油渍!”就这样,“海远号”上所有船员被认定为遇难。十年以后,庾家全的女儿庾新翎收到了一封来自南大西洋的来信,信中描绘了一个神秘的来自南太平洋的玩偶,而玩偶中藏着一封写给她已去世的母亲的信!写信的人居然是早已失踪多年的父亲庾家全。信中写到了“海远号”遇难之前及之后的奇异经历,还写到自己现在被困在外星人建立的海底洞穴。于是,庾氏姐弟决定去当年“海远号”的出事地点营救自己的父亲,诡异而神秘的故事就此展开。

6、《混沌蝴蝶》 作者:刘慈欣

这篇小说中所描写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不是人类能力的局限,而是从大自然的物理和数学本质上不可能。但科幻小说的魅力之一是:它可以对自然规律进行一些改变,然后展示在这种改变之后宇宙是如何带着硬伤运行的。

混沌学的现代研究使人们渐渐明白,十分简单的数学方程完全可以模拟系统如瀑布一样剧烈的行为。输入端微小的差别能够迅速放大到输出端,变成压倒一切的差别。这种现象被称为“对初始条件的敏感性”。例如,在天气系统中,这种现象以趣称为“蝴蝶效应“而闻名。意思是说,今天一只蝴蝶在北京拍动一下空气,就足以使纽约产生一场暴雨。

影视篇

1、《星核》 电影

一队巨型飞船穿越虫洞,降落在类地行星上,因行星独特的环境,人类在飞船的基础上建立了温室,部分忤逆者则被放逐荒原。温室和荒原形成了敌对关系,人类由此开始了新行星的生活。男主角叶雷是个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温室人,因工作抵达荒原,却意外遭到袭击,被抓进一个名为星核的秘密实验基地,被改造成了一具机甲。虽然无法摆脱机甲,但人脑和机甲的结合使叶雷获得了强大的战斗力。他与女友何熙逃亡荒原,同荒原人建立了情感。他们得知星核基地抓捕了大量荒原人,意在将人变为超级机甲,但实验极难成功,很多荒原人遭到了非人的待遇。为了将机甲脱离,也为了救出更多的荒原人,叶雷、何熙等人重回星核基地,与超级机甲进行一场恶战。叶雷终于知道,这一切都是自己温室中的好友、位高权重的李左肖的阴谋,他想借超级机甲发动政变。叶雷救出了部分荒原人,但左肖却带着若干超级机甲逃回了温室。他们的使命还未结束……

2、《机器之血》 电影

由成龙出演的特警林东的女儿Nancy濒临死亡,通过在血液中输入神秘物质的方式侥幸存活。然而,多年后一本关于血液秘密的小说《机器之血》出版,邪恶势力开始关注这本小说和关于血液的秘密。Nancy成为多方争夺的对象,林东想要保护女儿必将遭遇很多困难。

3、《流浪地球》 电影

v_114811035_m_601_m11_180_236

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堪称中国科幻的开山之作,代表着中国硬科幻正式进入正轨。

《流浪地球》是由郭帆执导,屈楚萧、李光洁、吴京等主演的科幻电影,于2019年2月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该片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家园。然而宇宙之路危机四伏,为了拯救地球,为了人类能在漫长的2500年后抵达新的家园,流浪地球时代的年轻人挺身而出,展开争分夺秒生死之战的故事。

4、《限定24小时》 电视剧

一次宿醉引发“触物为人”超能力,让安定家中的物品变成了活生生的人,但这些身怀绝技性格古怪的“物化人”每次只能出现24个小时。黎昕和安定由此陷入了一系列离奇有趣却又暗藏危机的事件之中。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实习专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