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职场技巧:能进能退乃真正法器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先说一个故事,一个帆船比赛,第一名的船到了一个水路分岔口,这两条路,有一条可能会有风力的加速,但是无法判断哪一条是。如果自己选错路了,而对手选对了,就肯定要输了。这时候最好的选择是什么呢?直接说答案,答案是停下来,等第二艘船,然后看它选哪一条,然后你跟在后面就可以了。因为你本来就比他强,所以同样的条件下,你还是会赢的。

想把这个故事变成一个笑话的话,那么这艘船的名字叫企鹅号。所以,看上去,这个选择很怂,但是停下来确实是种智慧,所以腾讯还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而热衷创新自己选路的小公司,基本都死在这一招上。

不过今天讨论的不是企业战略,前面只是一个开胃的故事。以前说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说因为只知道低头带球,不知道抬头看人,这个事情,似乎一直没有改变。所以老祖宗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倒不完全是安慰的。

今天和一个妹子吃饭,说起一个项目,中途合伙人反目,自己抢了单子,这个时候她面临三个选择,第一个搅黄这个事情,第二个彻底不理,第三个退一步把自己的案子还是给人家,成人之美。后来妹子很大度选了第三个,结果那边前面几稿都没过,妹子这稿一下就过了。人家不好意思了,还是给了妹子几万块钱。虽不是皆大欢喜,但终究不算没有收获。这件事说明一个问题,实力很重要,掌控力也很重要,实力不足,难以支撑,掌控不足则难以圆满,争是没有用的,退反而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和自由。

当欲望大于能力,人往往会力不从心,当能力大于欲望,自然可以怡然自得。只是对于大部分人,都往往是前者。之前马云有个融资故事,似乎说给他五千万投资,他只要三千万,说这就够啦。这就是精明的以退为进,而炒股的时候,我赔钱基本都是赚到了计划没有出货,然后跌下来又不甘心,最后逐步深套的。

最后的经验就是严格按照自己的操作计划来,赚你计划中该赚的,不贪心,就不会身处险境。这个逻辑,又暗合我前面写过的付费的事情,为什么要养成付费的习惯,因为这是一种公平交易的心态。很多东西确实可以找到免费的,但是你习惯了免费,就习惯了占便宜,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心理。然后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很大的便宜让你占一下,最后往往就一把被坑个大的。

牛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怎么可以得到,得到以后知道该怎么办。一般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怎么可以得到,一旦得到了,就想要的更多。所以我一直说,企业倒闭因为经营不善并不可惜,可惜的是因为步子迈得太大了,扯到蛋的,本来可能稳一点,会是一个好企业。

今天还和另一个妹子吃饭,她是做高端服装定制的,然后又开了一个专卖店。我给的建议是,做这样的企业一定要记得自己最终想做的是什么。最容易的一件事是,这里做的不错的,然后觉得要赚更多,再开一家。觉得定制麻烦,开始做一些高级的套装,虽然效益效率都提升了,但企业的特色也会越来越平庸。如果再做一个店发展不错的时候,停下来,开始深化强化一下自身的价值,后面到了品牌输出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大的辉煌。

小时候遇到过很多次好事,都会给老爹打电话,很兴奋的跟他说,这个事情做成了,我就要发财了。老爹总是很淡然,我说,你怎么不激动呢?他说,你是只小狗,人家扔块骨头,就屁颠屁颠的过去了,我是老狗,根本不会搭理。当然,最后证明,老狗还是正确的,那些事情我最后多半都一无所获。原因也很简单,自己没有那么强的掌控力。

后来就放弃做哪些可能暴富的事情,然后开始踏实工作,没有几年,也就做出成绩了。

我是个热爱观察的人,从我开始思考人生到现在,十多年的时间,看到了许许多多行业的兴衰,后来发现,人生就像炒股不是看你赚的有多多,而是你能赚多长,既然那么长,就不妨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所以当你看到前两年很繁荣的电商大会,最近很繁荣的自媒体大会,手游大会,就想起了前些年,很繁荣的培训大会、互联网大会,其实看多了也就成了老狗,然后根本毫无动力去参加,有这个时间不如自己好好钻研下,下一步靠什么吃饭比较靠谱。而参会认识的那些人脉,大部分没有两年就变成会虫开始要饭了,因为这些钱来的容易大家互相吹捧心里也舒服,最后丧失了奋斗的能力。

所以做什么事情,能进能退(停)才是本事,停不下来了,最后总是悲剧。

文/宗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