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换备胎竟有这些技巧 春节自驾须知

    更新时间:2019-01-21 09:30  

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过年抢票难,春节高速免费,妈妈的后备箱...种种原因,让更多人会选择开车回家过年。长途旅行,你会更换备胎吗?多一技能,有备无患,更是能展露个人风采。好吧,话不多说,我们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如何自己换备胎。春节期间,可能救援不会来得那么快了,或者车坏在外地,交通不便的地方,临时更换备胎,能缓解我们遭遇扎胎的尴尬。

● 备胎在汽车的什么地方?

通常情况下,备胎都在轿车的后备箱地板下面。也有个别的SUV车型,备胎是在底盘下面,或者是在尾门上。当然还有一些车型是没有备胎的,比如说配备了防爆胎的车型,因为车胎被扎以后,还可以继续前行至修车地点。

● 备胎通常不同于正常轮胎,随车会配备工具

多数车型的备胎都是非全尺寸的,也就是说轮胎规格小于我们通常车上的四个轮胎。由于受限于后备厢空间,备胎看上去比普通胎更窄。由于是临时胎,所以会对限速等等有更多要求,因此需要我们安装后,注意轮胎上提示的信息,或者参考说明书信息。

在后备厢里,备胎存放的中央,往往会提供千斤顶、扳手等随车工具,这些工具是帮助我们卸下轮胎使用的。把工具取出后,我们会看到备胎是通过一个螺母固定在车内的,防止行驶时备胎晃动。这个螺母完全可以用手拧下来,卸下螺母后,就可以把备胎从后备厢取出来了。通常轮胎比较重,小心不要砸到自己。车停在坡道时,取出备胎后要平放,小心轮胎滚跑伤人。

● 小技巧1:卸车轮前,先要取下塑料保护帽

我们拆卸的这台斯柯达车型上,轮胎的螺栓上有一个保护帽,起到保护螺栓的作用,有些车型可能没有这个塑料帽,因车而异。在随车工具里,会有一个专用的小夹子,方便取下这个塑料帽。

● 小技巧2:千斤顶要放对位置,这个很重要

在车轮的螺栓展露出来后,先别急着卸螺栓。我们需要先将车架起来,能够方便后续卸下车轮。千斤顶会有一个摇把,把它在千斤顶的一端通过钩子连接上。将千斤顶有底座的部分放在平整的地面上,注意地面一定要平整,不要有异物,以保证千斤顶足够的稳定性。将千斤顶置于要更换的车轮后方。

车门正下方稍微靠里的位置,我们会摸到有一个凸起的部分,它正好可以卡在千斤顶顶部的凹槽里,这可以保证车辆在顶起时,千斤顶不会翻倒。之后通过千斤顶的摇把,我们就可以将车支起,当要更换的轮胎完全悬空,支起这样的高度就可以了。

● 小技巧3:借助身体的力量,更好松螺栓

 

之后我们就是拿随车扳手卸下车轮上的五个螺栓了。通常螺栓会固定的比较紧,可能正常人的手劲难以扳动。这时候我们不如借助身体的重量来实现,我们可以站在扳手上,然后靠脚的力量松动螺栓。通常情况,维修店里有更专业的工具,卸轮胎更轻松,而随车工具往往要稍微费劲一些。卸下全部螺栓后,需要用脚轻踹轮胎,让紧实的轮胎松动,方便卸下来。

● 小技巧4:注意打磨干净锈迹

在换上备胎前,或者去4S店换新轮胎时,我们要注意轮胎与轴承相接的地方是否有锈迹,如果有,最好是找4S店将锈迹打磨掉,因为它可能会影响轮胎的安装。

● 小技巧5:注意备胎的限速

把备胎装上后,注意轮胎反正,正面的轮毂是与胎面平行的。把螺栓装上,还是需要借助身体的力量,把螺栓拧紧。装好后,晃动轮胎确定是否固定好,之后就可以放下千斤顶,备胎就换好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