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企业巡礼:中船重工突破“创新无人区”技术加速迭代

核心提示: 从“引进”到“创造”,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逐步跻身于盾构机制造一流企业的行列。

4

青岛地铁2号线是国内首次将双护盾硬岩掘进机应用于城市地铁掘进,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贯龙号”改变了目前地铁隧道钻爆法施工模式,无论多么坚硬的岩石都会“服软”,掘进速度为常规钻爆法的5到8倍,大大缩短了青岛地铁的施工周期。目前公司已先后承揽了青岛地铁2号线、1号线、4号线和8号线20余台盾构机制造以及工程服务,设备均是“高新造”。从“引进”到“创造”,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逐步跻身于盾构机制造一流企业的行列。

5

青岛“独家定制”隧道掘进机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春阳路,产品包括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和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此设备是集机、电、液、光、气、信息技术于一体,高智能、新型先进的隧道施工重大技术装备。是中船重工集团内惟一一家隧道掘进机生产企业。

“青岛地铁2号线途经的地下岩层多为花岗岩,一般隧道掘进机并不能适应这种地质。”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凡表示,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护盾型TBM隧道掘进机是该类型的国产首台设备,也是其首次应用于城市地铁建设。

该机型具有多种工作模式、岩层通用性、机构紧凑性等特点,针对青岛地质可采用相应工作模式能安全通过坚硬围岩、强风化围岩及断裂破碎带地层。同时将掘进和支护合为一体,利用回转刀具破碎洞内围岩并形成整体断面,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隧道施工模式,更加安全、可靠、快速,能应对各种硬岩复杂地质,对强风化花岗岩、破裂带、地质断层有针对性应对,使掘进过程安全、安静、高效,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

一台TBM省下数千万元

2008年之前,TBM关键技术完全被国外垄断,1997年,为了建设西康铁路咽喉工程秦岭隧道,中国企业花费3亿多元从德国维尔特公司购买了2台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这是我国在铁路隧道施工中第一次使用这种现代化的隧道施工装备。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凡介绍,“贯龙号”是在引进意大利SELI公司的设计制造技术后,二者合力完成的成果。着手制造第一台设备时,公司的自有技术基本为零,在完全依赖外方的基础上,“交了不少学费”,最终打破我国地铁施工中的TBM设备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贯龙号”在国内生产后,成本几乎降至进口设备的50%左右。掐指一算,一台TBM可以省下数千万元,2018年实现了10台盾构机的销售和租赁,而且在施工过程中也不用仰人鼻息。”陈凡说,中船重工对盾构机系列产品国产化对国内高端装备制造和隧道工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对国内地质条件和施工方案更具针对性,设备的设计制造与工程管理更加吻合;二是从服务方面看,中船重工的团队可以做到专人专用、及时响应、快速服务;三是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提升国产化率,极大降低盾构机制造及施工成本。

2

“借船出海”内外兼重

TBM市场有多大呢?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制造基地及应用市场。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水利、市政工程等建设事业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掘进机械也迎来了飞速的发展。

目前,青岛市已规划了19条地铁线,这为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隧道掘进机提供了本地应用市场。在陈凡看来,除了地铁建设,隧道掘进机在城市地下管线、水利工程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他们目前正在研发应用于城市地下管廊的特种设备,以实现产品结构多元化,不断开辟新的市场。

1

2017年,中船重工与意大利SELI公司合作将TBM设备送出国门,用于菲律宾安吉特引水隧道工程建设,这是我国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隧道掘进机产品首次走进国际市场。“借船出海”是开辟国际市场的重要策略,在掌握自有技术之后,通过与意大利SELI等公司的紧密合作,发挥国际知名企业的海外优势,引进更多海外订单,可以不断提高中国制造盾构机系列产品的海外影响力。

6

创新引领成果丰硕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创建了青岛市第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完成了TBM和EPB自主研发、盾构机选型适应性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自主化达到100%,国产化率达到80%。共获得“适用于复杂地层的掘进机”等发明专利4项;获得“掘进机用支撑靴及掘进机”等实用新型专利13项。

参编国家标准1项,主编行业标准1项。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荣获青岛市工业设计最高奖项-市长大奖、青岛高新区“创新成就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硬岩隧道掘进机高可靠刀盘制造技术引进及产业化”等课题通过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和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结题验收。

青岛高新区全力支持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项目发展。希望中船重工将更多科研成果应用在高新区,将更多技术资源布局在高新区,将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在高新区,推动双方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结成战略伙伴、实现互利共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